【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全港樓宇污水渠95%與麗晶相同 廁所博士籲長關廁所窗教3招防疫

發佈時間: 2020/12/11

本港第四波新冠肺炎疫情嚴峻,其中九龍灣麗晶花園6座D單位不同層數更有多人染疫,或存在喉管等傳播風險,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形容同座D單位已成「疫區」。有「廁所博士」之稱的香港廁所協會副主席熊志權今日(11日)在電台節目中表示,全港有95%樓宇都如麗晶花園般採用「單管式設計」喉管,又教大家3招防疫。

麗晶花園6座D單位已成疫區居民應隔離,袁國勇:「渠道設計似淘大」,詳情即睇:【下一頁

熊志權表示,因單管式設計喉管「慳地方、慳材料」,故全港95%以上大廈均採用此設計,即是將廁所、浴缸等排水管接駁到同一條糞渠,並把喉管放於外牆;只有舊樓會採用雙管式設計,即廁所獨立一條喉管,面盤及浴缸等用另一條喉管。只要水封沒事,單管式設計喉管便沒問題,但建議發展商考慮使用雙管式設計喉管。

由於全港大部分樓宇均採用單管式設計喉管,因此他教大家以下3個方法防疫:

倒水去地台去水位

他表示地台去水位有一個U型隔氣,同樣駁到糞渠,惟較少用到,故建議每周至少注水一公升到該處,以免喉管乾涸,否則氣體便會經總糞渠傳到單位,洗澡時會更甚。

少開廁所窗戶

因為麗晶花園等樓宇有關渠管設在外牆,他建議住戶最好關上廁所窗,因為若樓下單位開抽氣扇,就有機會出現「煙囪效應」,即是把氣體吹入樓上屋內。如果隔氣內的氣閥日久失修亦會有問題,因此必須找合資格人士維修。

留意臭味

若馬桶曾更改放置位置,他提醒有機會影響反虹吸氣閥的功效;氣閥距離馬桶越遠,功效就越細。如果加上師傅接駁喉管不佳,亦是一大隱患,因此他建議若在廁所嗅到臭味,便需立即找合資格人士檢查維修。

廁所防疫|閂門開抽氣扇或致「毒氣入屋」,專家教用洗衣粉檢查糞渠漏氣,詳情即睇:【下一頁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責任編輯:李凱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