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註冊營養師教路 聖誕新年飲食攻略

發佈時間: 2020/12/10

今年聖誕不能外遊,相信不少人都會選擇在家中歡度佳節,少不免準備一頓聖誕大餐,大吃大喝,但小心吃得太多,新年體型變得脹卜卜呀!那在節日Party飲食,有甚麼地方要注意呢?還有半個月時間,想在聖誕前Keep Fit,以最佳狀態示人,又有甚麼飲食策略呢?今次我們就請來,英國註冊營養師陳國賓 Leslie,教大家一系列聖誕新年飲食攻略。

聖誕Party 食材宜選擇蛋白質及纖維為主

香港人開聖誕Party多會準備大量食物,無論是叫外賣到會,還是自己準備,都會出現不少香口惹味的精製食品及零食。Leslie就提醒大家,這些食物通常都是油炸食物,看似又肥又滯的食物,其實比大家想像中都易消化,於是就令人錯覺不飽,而愈吃愈多。其實是由於沒有在Party食物中攝取足夠的蛋白質及纖維。例如大家打邊爐常吃到的山根、響鈴等,就是又肥又不飽肚的例子。反而吃蝦、蠔等含豐富蛋白質的海鮮更易飽肚。所以今年在準備時,不妨加入一些較多蛋白質及纖維的食材,如飯類可加入紅米或糙米以增加飽肚感。而餐前小食也可加入水果,如火腿配搭哈蜜瓜、包點加入提子乾、酥皮撻也可改為水果撻等,增加大家飽肚感。這些乾果及糙米等食材,小編在百佳的佳之選系列都輕鬆找到呢!

{{hket:inline-image name="RED_6940.jpg"}}{{/hket:inline-image}}

英國註冊營養師陳國賓 Leslie表示加入乾果及果仁等食材,也可增加蛋白質呢!

節日前瘦身減脂 可以選擇甚麼呢?

如大家想在聖誕前僅餘的時間修修身,首先要避免過度飲食及飲用含酒精的飲品,以減低熱量吸收。Leslie指出,有些人希望在節日前快速減磅,於是選擇以極端的斷食方法來減肥,但其實這樣會影響身體的新陳代謝,向身體發出錯誤的訊號,令新陳代謝更慢,效果適得其反。反而要有適當的澱粉、醣份、蛋白質配合,令身體有飽足的感覺及減少肌肉流失,唔會鬆泡泡,保持身體加快新陳代謝,那就不會易肥。大家可少量提升蛋白質,如選擇雞蛋、果仁及去皮的雞肉,也是不錯的選擇,小編就選擇了佳之選的雞蛋及雞柳。Leslie又建議不要只集中一種蛋白質,植物和動物蛋白也要攝取,再配合適量的負重運動就可以加快效果,通常2星期已可初步見效,趕及大家聖誕前修身的願望。

{{hket:inline-image name="RED_6728.jpg"}}{{/hket:inline-image}}

佳之選韓國豆腐、佳之選鹽水紅腰豆,兩者都含有豐富蛋白質,而且即開即煮,非常方便。

聖誕前適合用生酮飲食減肥嗎?

近年流行以高脂、低殿粉質的生酮飲食方法,以達到快速燃脂減肥的效果,但Leslie提醒大家各人的體質不同,讓身體入酮狀態所需時間也不同,有人一星期就進入,但有人很久甚至不能入酮。而且大多需要一定時間,所以不宜在聖誕前夕這個短時間進行。但如需生酮飲食以維持身體入酮狀態,建議可以選擇含有脂肪、維他命、蛋白質和膳食纖維的堅果入饌,聖誕期間也可選擇火雞或烤鴨胸等。

{{hket:inline-image name="RED_6736.jpg"}}{{/hket:inline-image}}

佳之選馬來西亞奧米加三蛋、佳之選急凍雞脊柳(磅半裝)、佳之選原粒天然杏仁、佳之選夏威夷果仁,全部都含有蛋白質,提供營養及飽肚感覺。

素食是否一定健康?

除了極端的斷食、高脂的生酮飲食,也有人選擇素食來減肥,Leslie表示大部分素食都是低能量的食物。但坊間的純素食選擇較少,有少餐廳又用了很多添加劑的豆製品,油份也不少,令本來健康的素食,變得無益。反而自己在家中烹調的素食,可以自己控制調味及分量,是較可取的素食方式。由於蔬菜多是低能量食物,大家可選擇豆類、堅果等補充蛋白質,想方便一些。這些素食也可加入意粉,例如素肉芒果米紙卷、紅腰豆茄茸螺絲粉、烤合桃磨蘑南瓜沙律等。小編見百佳有不少佳之選的罐頭豆及堅果,方便大家輕鬆炮製應節美食。

{{hket:inline-image name="RED_6774.jpg"}}{{/hket:inline-image}}

佳之選芋絲,是Keep Fit最佳食材之一,非常低熱量。

低醣還是低糖好?

近年亦有流行低醣飲食控制碳水化盒物攝取,來達到減肥效果。但仍要顧及纖維及維他命,除了食用份量上的控制,也可食用全穀類糙米纖維多又飽肚。但Leslie表示在營養學上,均衡飲食才重要,所以不建議極端的低醣飲食。反而應留意低糖飲食,而「糖」,是「醣」的一種,建議可以乾香料代替醬汁及鹽糖等煮食,以收低糖及低鹽的健康飲食效果。當然,現代人對減肥的概念已比十多年前更進步,更講求身體的線條美。所以長遠均衡飲食之外,加上負重運動, 保持身體肌肉量, 讓肌肉代為消耗食物的熱量, 長遠就無需恆常節食亦可達到健康體重!

{{hket:inline-image name="RED_6755.jpg"}}{{/hket:inline-image}}

佳之選泰國香糙米,混合在白米中,可增加飽肚感覺。

(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