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疫苗|英國民今日起接種輝瑞疫苗 憂慮副作用5分1人表明不接種

發佈時間: 2020/12/08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英國今日率先為合資格國民提供疫苗注射,第一批優先給予長者及前線醫護人員,惟有民調指當地人接種疫苗意欲低下,約5分1受訪者表明不會接種;有11%人則指接種後會無視所有防疫規則,恐成為病毒載體加劇社區擴散風險。

台灣《中央社》報道,英國今日(8日)起率先為合資格國民注射新冠疫苗。疫苗雖被視為對抗新冠肺炎疫情一大希望,惟基於疫苗本身的保存要求或可能存在的副作用風險,有民調顯示部分國民接種疫苗意願低落。報道指出,該批疫苗為美國藥廠輝瑞(Pfizer)及德國BioNTech共同研發之產品,採用mRNA技術製作,聲稱有效率達95%,首批80萬劑主要供80歲以上長者、老人院員工,以及感染風險較高的前線醫護人員接種。

擔憂副作用 5分1表示不會接種

輝瑞疫苗需先後施打2劑,需於攝氏零下70度環境保存之條件亦較為苛刻,再加上考慮到疫苗在臨床測試時期曾令受試者出現各種副作用,令部分英國國民接種意欲低下。有民調訪問當地1700人,有近5分之1人表示自己可能不會接種疫苗,當中有10%人更表示「非常不可能」接種。

部分人贊成為未接種者設限

惟民調亦顯示,不少人認為應該向未接種疫苗者設下限制,如不準搭飛機(54%)、不準搭巴士(36%)、不受餐廳招待(39%)、不準進入戲院(44%)等等。與此同時,有11%受訪者認為接種疫苗等如獲「免死金牌」,可以無視社交距離等防疫規則。報道指目前未知已接種疫苗人士會否成為傳播病毒的載體,當中或存在風險。

或存罕見副作用 專家指本港或缺儲存條件

綜合當地傳媒報道,輝瑞疫苗經過6個國家逾4萬人接受測試,有受試者出現頭痛、肌肉酸痛、發燒等症狀,有人在接種第二劑疫苗後副作用更為嚴重,相繼出現頭痛、噁心、發抖等問題,更一度高燒至40.5度。輝瑞的實驗紀錄則指出,疫苗75%疫苗接踵者會感到疲倦、68%人有頭痛、25%有肌肉酸痛、17%人則會發燒。

針對疫苗效用,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指4萬名受試者未必可發現罕見嚴重副作用,安全與否仍有待觀察;防疫專家顧問團成員許樹昌則認為香港無足夠的大型冷藏倉庫,難以符合輝瑞疫苗的儲存需求,認為市場有其他的疫苗可供選擇。

責任編輯:鄭禮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