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MPF新時代】積金局修訂核准證券交易所名單 為容許投資A股開綠燈?

發佈時間: 2020/11/30

政府於11月13日放寬強積金(MPF)基金投資A股最多1成的限制,市場憧憬快將出現主打內地純A股的新基金,究竟推出強積金A股基金的機會有幾大?

積金局早前對多個證券交易所進行評核,參照了多項準則及檢視有關交易所的最新發展情況後,決定將上海證券交易所、深圳證券交易所、印尼證券交易所,以及波蘭華沙證券交易所納入核准證券交易所名單,有關安排已於11月13日刊憲後生效。強積金基金投資於以上市場的資產比例不再受基金淨資產值的10%以上所限制。

Q:強積金投資A股有何限制?
A:其實強積金一向都可買A股,但由於上交所及深交所一直不在積金局的核准證券交易所名單,因此以往A股最多只可佔單隻強積金基金的10%。

Q:現時有哪些強積金基金投資A股?
A:目前有投資於內地A股的強積金基金,主要是各受託人計劃中的大中華股票類別基金。不過,現時A股投資比例佔相當少。截至今年9月底,A股佔強積金總資產只有1.12%,即約110多億港元。

Q:何時會有主力投資內地A股的強積金基金?
A:相信短期內不會,首先內地市場有外匯管制,加上A股近期才開始有較亮麗的表現。另一主要限制是MPF基金規定須持有30%港元,變相令A股MPF產品難以緊貼深滬股市的升幅。不過長遠而言,MPF基金經理未來能有更大投資彈性,而計劃成員可享有更多元化的投資選擇,包括更多比重投資於內地A股的強積金基金。

{{hket:inline-image name="1130WLfeaturepageOK2.jpg"}}{{/hket:inline-image}}

▲積金局早前將上海證券交易所及深圳證券交易所、印尼證券交易所,以及波蘭的華沙證券交易所納入核准證券交易所名單。

因此,積金局把個別證券市場納入核准證券市場名單,並非鼓勵基金經理及計劃成員可即投資於相關交易所上市的股份。任何金融市場改革均需循序漸進,加上基金投資單一市場風險較大。因此,未來大中華股票基金投放於A股市場的比重,須由受託人及其基金經理評估整體基金可承擔風險、營運合適性,以及已披露投資方針,且以成員的利益為先的前提下作決定,相關的新產品也必須獲監管機構批核。

編輯:朱震

接收全方位穩健財富管理資訊,請讚好「健康財富 Wealthy Life」Facebook:https://fb.com/Wealthylife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