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全港首個親子管教App 互動親子實驗劇場 指導管教模式」

發佈時間: 2020/11/27

管教子女,從來都是一門學問,融洽的親子關係更影響著小朋友的成長,然而父母有時未必明白慣常的管教方法出現問題。有見及此,五邑工商總會研發全港首個免費親子管教互動應用程式Apps「i世代親子實驗劇」,透過分析家長管教型格,以及結合不同生活情境的電子繪本小故事,讓家長了解平日的管教模式如何影響子女心理發展,認識彈性管教的重要性。

五邑工商總會張祝珊幼兒園幼稚園校長周慧珍表示,不少家長在管教子女時面臨各種困難及挑戰,部份父母有時對子女的行為苦無對策,甚至會因為用錯方法,破壞親子關係。她認為,家長管教的是與非,會左右子女的價值觀,「故此管教應回到中間理性的位置,而非走向某一個極端。」

{{hket:inline-image name="okGettyImages-840110244.jpg"}}{{/hket:inline-image}}

15個生活情境 提倡因材施教

為了讓家長更能掌握管教子女的「竅門」,周校長希望能透過繪本形式,融合不同情境的生活小故事,讓家長在處理子女日常行為及情緒表現時,可考慮或參考一些較可取的做法。她補充,家長能藉此提升管教子女的心態、技能及知識, 並讓有特殊需要的小朋友,可於一個更理想的心理環境下成長,加上現今不少年輕家長喜歡透過手機上網,互動應用程式有助他們取得各方面資訊。
這種初心,促成五邑工商總會於2018年獲批社會福利署發展基金,經過2年間努力,研發出全港首個免費親子管教互動應用程式Apps「i世代親子實驗劇」,並獲得香港工業總會頒發知識產權認證。這個程式更集合資深註冊教育心理學家、插畫師及電腦設計師團隊,並於本月正式發佈,讓全港家長免費使用。

{{hket:inline-image name="prppl1.jpeg"}}{{/hket:inline-image}}

▲周慧珍校長(右)連同註冊教育心理學家彭智華團隊(左)研發全港首個親子管教互動程式「i世代親子實驗劇」,家長鍾太(中)及其兒子森森更一同試玩。

預視管教結果 掌握親子竅門

帶領團隊創作的資深註冊教育心理學家彭智華表示,在程式預設的情境中,家長能觀看自己管教所產生的結果,能藉此考慮一些可取的反應,從而觀摩自己或家人的不同管教方法。他說︰「現代的小朋友個性愈來愈強烈,每當孩子有情緒或行為問題時,家長必須因應子女的性格特質,才能採取恰當的回應,使子女身心健康成長。」

這個名為「i 世代親子實驗劇」的互動程式Apps分為「家長版」及「親子版」,前者能讓家長透過問卷,了解自己的教養模式,系統會總結出家長所屬的教養模式,並作出描述;後者則附有 15 個親子劇場電子繪本故事,載有日常家長管教子女常遇到的困難,讓雙方互動及加深了解。
 

{{hket:inline-image name="prppl3.jpeg"}}{{/hket:inline-image}}


▲「i世代親子實驗劇」載有15 個親子劇場電子繪本故事,讓家長與子女互動,從中了解及學習管教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