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為母則強】做餐飲月薪$8000無力養活2子女 單親媽轉行紮鐵年賺78萬脫貧

發佈時間: 2020/11/19

單親媽媽獨力養家殊不簡單,美國一位單親媽原本從事餐飲業,卻因人工太低難以養活2名子女,為讓子女有更好生活,她決心跳出貧窮線,參加3年訓練課程後成為正式紮鐵工,年薪可望達到10萬美元(約78萬港元)。

據美國《CNBC》報道,來自紐約的單親媽媽Memesha Davis為了養活一子一女,曾做過客戶服務人員、銷售員及餐飲業等,卻因人工太低無法應付全家開支。2015年,她在親戚餐廳打工,但年薪只有1.3萬美元(約10萬港元),折合月薪僅約8,000多港元,工作不定時且沒有員工福利,只能依靠醫療補助及糧食券勉強養家。

她回想當時的日子時,形容過得相當痛苦:

「當時我的女兒7歲、兒子6歲,以這筆薪金養育孩子是一件痛苦的事,有時他們只想要1元的東西,那1元對我們而言已是一筆大開支。」

最讓她難過的是看見子女臉上失望的神情,她坦言:「作為單親媽媽只想供給孩子們最好的生活。」

對紮鐵「一見鍾情」

為了改善生活,Memesha報讀婦女就業機構的7周免費培訓課程,學習建造業及維修業所需的技能,且獲得一張免費地鐵卡,方便來回上課。她表示,當時首次到培訓基地時,已經對工場「一見鍾情」,決心投身這一行,並參加為期3年的免費紮鐵學徒計畫,期間更可賺取38元時薪(約295港元)及醫療福利。

抗癌成功 順利畢業

可惜好景不常,Memesha在2016年患上子宮頸癌第一期,突如其來患癌令她情緒崩潰,幸得工會主席及學徒計畫提供援助,她們一家才得以度過難關,抗癌2年克服病魔,並在今年9月畢業,成為正式紮鐵工。 她表示,初入行年薪已可達10萬美元(約78萬港元)至12萬美元(約93萬港元),即月薪達6.5萬至7.8萬港元,資深者人工更高,薪金多寡取決於工作量、天氣及健康等。

新工逆轉人生 帶來滿足感

Memesha目前在曼哈頓參與建造一棟67層高摩天大樓,每朝6時半到工地、7時開工,10時半有小休時段,下午3時半便下班離開,每日工作約9小時。她形容新工作為她的人生帶來巨變,除了能賺取更多薪金改善子女生活,工作還帶給她滿足感,

「以前的工作使我很不高興,當時只是勉強維持生計,但現在我能夠做我從未想過的事情,建造摩天大樓讓我覺得自己正在創造歷史!」

帶2女兒送外賣被指博同情圖利,19歲失婚媽道出獨力養家背後辛酸,詳情即睇:【下一頁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撰文:黎穎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