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無聲殺手】不煙不酒打工仔觀塘上班12年 疑空氣污染致患肺癌辭工休養【附醫生解說】

發佈時間: 2020/11/23

肺癌是本港頭號致命癌症殺手,更是香港男性第二位最常見的癌症。一名在觀塘上班12年的打工仔,日前在網上投稿指自己確診患上肺癌第二期,懷疑病因是長時間受觀塘區空氣污染所致,目前只能辭職專心養病。有呼吸系統科醫生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空氣中的污染物有大量致癌物,當中包括汽車排所的廢氣。

50年髮妻癌逝七旬夫欲輕生追隨,人生最低潮遇仁醫助走第二人生,詳情即睇:【下一頁

該名打工仔向Facebook專頁「奴工處」投稿,指自己在觀塘鴻圖道附近上班12年,每日上班搭地鐵,下班搭巴士回家。直至去年10月,事主發現自己出現呼吸不順及背脊痛,求醫後醫生認為不尋常,於是轉介事主照肺,最終確診肺癌第二期。事主轉述醫生表示:

「醫生話觀塘啲空氣好毒,好多Case(病例)都係喺觀塘返工,唔煙唔酒都生咗肺癌。」

由於不幸患癌,事主慨嘆,目前只能辭工專心養病。

網民認同觀塘的空氣質素較差

帖文一出隨即引來網民熱議,紛紛留言祝福事主早日康復,亦有人認同觀塘的空氣質素較差,自從在該區上班後氣管就開始變差,「觀塘啲車真係勁多,(樓)起又起得密集過人」、「我返咗呢區,啲氣管就差咗好多」、「加油,我n年前巧明街返工,放工試過頂唔順休克入咗急症室」。

空氣及汽車污染都是肺癌成因之一

根據衞生防護中心資料所示,肺癌患者以40歲以上的男性居多,成因包括吸煙或長期吸入他人的二手煙、因工業及職業關係曝露於某些化學品或建築物料、吸入氡氣及空氣和汽車污染等。

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郭旭龍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空氣中的污染物有大量致癌物,當中包括車輛所排放的廢氣,而世界衛生組織(WHO)已將微細懸浮粒子(PM2.5)列為一級致癌物。由於PM2.5的微粒可以直接穿過氣管進入身體內,當長期處於這種環境下,患癌的風險會越高。

郭醫生表示,有超過5成肺癌的患者初期可以完全沒有病徵,因此一般肺癌患者死亡率都較高。郭醫生建議高風險人士,例如吸煙者、65歲以上人士等,定期進行電腦掃抽檢查,盡早發現及治療。

留意空氣質素健康指數

郭醫生建議,市民可以留意天文台的空氣質素健康指數,如果指數達到危險水平,則應該留在室內避免外出。至於外出時佩戴口罩能否阻隔PM2.5,郭醫生表示普通外科口罩未能阻隔飛沫;而N95口罩則能夠阻隔大部分的污染物。

58歲曾偉權肺癌急劇惡化入院,拆解頭號癌症殺手7大常見徵兆,詳情即睇:【下一頁

 

內容獲「奴工處」授權刊登。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撰文︰潘迦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