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食用安全】11款可微波加熱飯盒2款含塑化劑 2款飯盒綜合評價高獲推薦【內附詳細名單】

發佈時間: 2020/11/19

不少上班族都有自備午餐飯盒的習慣,雖然看似比較健康,但若飯盒質量欠佳亦可能暗藏健康危機。早前內地有機構檢測市面上11款聲稱可在微波爐加熱的飯盒,當中包括不少知名品牌,如膳魔師、Lock&Lock和IKEA等,發現有2款含微量塑化劑、3款容易釋出潛在的有害物質、7款密封膠圈的揮發性化合物含量偏高。

內地《消費者報道》早前委託第三方權威機構,檢測市面上11款聲稱可在微波爐加熱的飯盒,包括膳魔師、Lock&Lock、IKEA、華潤萬家、日本TAFUCO、名創優品、NOME、淘寶心選、蘇泊爾SUPOR、網易嚴選,以及南極人的款式,分別測試它們的塑化劑含量、總遷移量,以及揮發性化合物含量。

塑化劑:2款飯盒蓋驗出微量塑化劑

國際癌症組織將塑化劑列為2B組致癌物,即可能對人類致癌,長期食用可能引起生殖系統異常、甚至有導致畸胎、癌症的危險。而據歐盟食品接觸塑料法規(EU)No 102011規定,PE(聚乙烯)、PP(聚丙烯)材質中的DBP(鄰苯二甲酸二丁酯)限量為0.05%,DEHP(鄰苯二甲酸二)限量為0.1%。

結果顯示,Lock&LockTAFUCO這2款的飯盒蓋均驗出微量塑化劑,含量分別為13mg/kg的DBP和9mg/kg的DEHP,其餘9款則無驗出含塑化劑。根據上述標準,雖然2款飯盒蓋均含塑化劑,但含量低於標準,若消費者正確使用飯盒,並不會影響健康。

總遷移量:3款飯盒蓋或釋出有害物質

市面上的飯盒蓋一般以塑膠製成,當塑膠表面接觸到溫度較高的水、酸性、油性等食物時,潛在的有害物質或會釋出並遷移到食物上,進入人體會對健康有害。據內地GB 4806.7-2016 規定,食品接觸用塑膠的總遷移量應≤10mg/dm²。

結果顯示,淘寶心選的總遷移量為3mg/dm²,IKEANOME皆為5mg/dm²;雖然未超內地標準,但IKEA和NOME飯盒蓋的總遷移量接近限值的一半,消費者需多加注意。

揮發性化合物:7款密封膠圈可釋有害物質

飯盒蓋的密封膠圈在生產過程中,或會殘留一些含毒性的加工助劑,當處於攝氏200度高溫下,可揮發出溶劑、添加劑、聚合物、矽油小分子等對人體有害的物質。假如飯盒蓋使用非食品級的普通矽橡膠,經加熱分解下,有害物質或會釋出到食物中,影響人體健康。而據德國食品及日用品法規LFGB,以及法國食品接觸材料法令,規定與食品接觸的矽橡膠製品的揮發性化合物含量不得高於0.5%。

結果顯示,只有Lock&LockTAFUCOIKEA的飯盒揮發性化合物含量低於或等於0.5%,其餘8款的含量皆超標,而華潤萬家的1款飯盒蓋膠圈更驗出含量為1.1%,超標2倍。

黃曲霉毒素可致幼兒發育不全 28款不含致癌毒素調味料,詳情即睇:【下一頁

2款飯盒綜合評價高 獲推薦放心使用

綜合三部份檢測結果,《消費者報道》推薦使用膳魔師網易嚴選這2款飯盒,綜合評價高達9.5分,且均未驗出塑化劑,其總遷移量及揮發性化合物含量亦較低。至於 Lock&Lock 和 華潤萬家 等2款飯盒則不建議選用,因前者驗出含微量塑化劑,後者的飯盒膠圈則驗出揮發性化合物含量較高。

《消費者報道》選購飯盒建議:

1. 用微波爐加熱時,請勿蓋上飯盒的塑膠蓋

2. 新買的飯盒,需清洗膠圈等地方後才使用

3. 建議使用耐熱玻璃材質的飯盒,即硼矽酸鹽玻璃(Borosilicate Glass)

4. 不鼓勵用塑膠飯盒加熱或盛載熱的湯水;若一定要用塑料飯盒,建議使用PP材質的塑膠飯盒,最高可耐熱攝氏140度,其次為能耐熱攝氏110度的PE材質,而PS(聚苯乙烯)則只能耐熱至攝氏90度

11款飯盒綜合評價

品牌 款式 綜合評價
膳魔師 塑料雙層便當盒TCXA-1320 9.5分
網易嚴選 高硼硅玻璃帶餐盒保鮮盒 9.5分
南極人 高硼硅玻璃保鮮盒 NJR670 9.3分
名創優品 高硼硅玻璃三格保鮮盒 9.3分
淘寶心選 長方保鮮三件套  9.2分
蘇泊爾SUPOR 易存儲耐熱玻璃保鮮盒兩件套 TK2002E-2 9.2分
IKEA 365+系列附蓋食品盒 9.1分
日本TAFUCO 耐熱玻璃保鮮盒2件套 T7413 9.0分
NOME 夏列克系列波點四扣便當盒 8.8分
華潤萬家 簡約組合晶透玻璃保鮮盒 HR2826 8.6分
Lock&Lock Glass耐熱玻璃密封容器 8.3分

6款暢銷網購家用美容儀不達標,重金屬鎳超標最高達150倍,2款存低溫燙傷風險,詳情即睇:【下一頁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撰文:賴天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