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食用安全】男子腹部生腫塊劇痛以為患癌 揭食酸菜魚誤吞魚骨刺穿腸【附鯁骨處理方法】

發佈時間: 2020/11/18

誤吞魚骨後果可大可小!內地一名61歲男子腹部突然長出一個腫塊,劇痛難忍以為患上癌症,豈料求醫後發現原來是早前食酸菜魚時誤吞魚骨,導致刺穿腸道惹禍。其主診醫生稱,若不及時治療恐有生命危險,建議異物誤入咽喉和食道後,應立即就醫,切勿延誤治療。

飲魚湯後肛門劇痛以為生痔瘡,揭婦人魚骨卡肛門險穿腸,詳情即睇:【下一頁

據《紅星新聞》報道,四川成都一名61歲黃姓男子憶述,其年過八旬的母親早前特地為他煮了一鍋酸菜魚。隨後連續2個多月來,黃男總是感覺左側腹部隱隱作痛,起初以為患上腸胃炎,惟自行服藥後症狀反而越來越明顯,疼痛位置更長出腫塊,隔著肚皮都能用手摸到。

黃男及家人一度以為是患上惡性腫瘤,立即到成都市第三人民醫院胃腸微創中心求醫。醫生經檢查後,發現黃男並非出現腹部腫瘤,而是因誤吞魚骨引發「結腸異物穿孔伴腹腔膿腫」,即腸道被魚骨刺穿並形成膿瘍;如未有及時治療,感染越來越嚴重的話恐有生命危險。醫生隨後為黃男進行手術,取出魚骨並清除膿腫,同時完成腸道吻合,術後黃男恢復良好,現已康復出院。

吞飯喝醋「化魚骨」恐增併發症風險

醫生稱,魚骨卡喉的情況常見,惟穿腸並引發膿腫的情況較少見;造成異物卡喉的原因,通常是因進食匆忙或注意力不集中所致。除了魚骨外,常見的異物亦包括雞骨、鴨骨、棗核、假牙等,患者主要以中老年為主。異物進入咽部或食道後,多發生明顯異物感、刺痛或噁心、嘔吐,較大的食道異物對於小兒患者甚至可引起窒息。

遇到異物卡喉,不少人可能會吞飯菜、饅頭,藉此將魚刺「嚥下去」;亦有些人會選擇喝醋,認為醋可以將堅硬的魚刺軟化。不過,這些做法很可能導致延誤治療、增加併發症、增加手術困難。醫生表示,異物誤入咽喉和食道後,應立即就醫尋求專業幫助。

正確處理鯁骨方法

耳鼻喉科專科醫生黃德彰早前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不慎鯁骨時要了解骨頭大小、鯁骨位置及是否出現痛楚,骨頭愈大危險程度愈高:

在喉核以上

  • 代表骨頭較大機會留在扁桃腺、舌底、咽喉等位置,一般無即時危險

在喉核以下

  • 代表骨頭已進入食道,如未能即時處理,約2至3天就會引起食道炎,嚴重更可能刺穿食道,繼而進入胸腔損害其他器官,應立即求醫診治 

黃醫生建議,如果骨頭留在喉核以上,即停留在口腔的話,可以以電筒照射,確定骨頭位置﹑如果位置方便的話可自行取出,亦可以吞口水或飲水沖走,並觀察有沒有出現疼痛,才進食固體食物。但如果骨頭卡在喉核以下,則需盡快前往醫院處理,切勿自行取出。

女子腹痛似針拮患肝膿腫,揭鯁魚骨後體内游走8年,詳情即睇:【下一頁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

撰文:陳樂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