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爆發感染】多校爆上呼吸道感染 學者促有病徵童勿上學

發佈時間: 2020/11/11

本港多間學校近日爆發上呼吸道感染個案,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估計主因是本港天氣轉涼,有關情況基本每年都有,但因今年有新冠疫情,呼籲家長不應讓有病徵的子女上學,並帶他們接受病毒檢測,以防在校內交叉感染;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認為如學校防疫做得好,不會出現大量學童感染。

上呼吸道感染大爆發 , 3日789師生中招 , 單日攻陷9校 , 有人遊樂園農莊後發病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梁子超在電台節目強調,上呼吸道感染個案在本港很常見,主要是由不同呼吸道病毒引起,當人多聚集、尤其小朋友個人衞生未必做好時便容易交叉感染,而這時爆發主因是本港天氣轉涼,溫度降低令相關病毒穩定的時間變長,加上空氣污染及學生恢復課餘活動等因素。

家長應帶染病子女接受病毒檢測

他形容上呼吸道感染已屬風土化、基本每年都有出現,但以往沒有新冠肺炎時可能公眾不太注意,導致很多學生仍會帶病上課,增加交叉感染的機會,因此家長不應讓有病徵的子女上學、等到病徵消失24小時後才上學,並帶他們接受病毒檢測。不過他認為上呼吸道感染對年紀較小的學生影響較大,未必反映學校内出現新冠病毒群組感染的風險。

何栢良直言多區有學校爆發上呼吸道感染個案是不理想,相信是家長放鬆防疫戒心、帶子女出外活動所致,且幼童與同學見面時防疫措施也做得不足,強調學校應加強防疫措施,如改善保母車通風和清潔等;但他指今年的感染情況不能與過往比較,因現時所有人均戴口罩、也實施限制社交措施,相信如學校防疫做得好,不會出現大量學童感染。

他亦表示,政府應盡快交代有上呼吸道感染的師生是否已接受新冠病毒檢測及有關結果,因離最先出現上呼吸道感染個案已有12日,如有師生檢測呈陽性反應,很可能代表第四波疫情已經開始,直言現時的情況已帶來警號,市民應檢視日常社交活動及做好防疫工作。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