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家居安全】開抽濕機放房乾衣致火警 家園全毀兄妹幸及時逃出【附抽濕機使用7大安全重點】

發佈時間: 2020/11/10

使用電器時要注意安全。台灣周日(8日)發生一宗家居火警意外,一對兄妹晚上在家中時,將抽濕機放在房內關門乾衣,未料其後房間起火。意外中全屋付諸一炬,但所幸兩兄妹及時逃出,未有受傷。當地消防局昨日(9日)表示,初步判斷是抽濕機起火,提醒民眾使用抽濕機等電器時要注意安全。

當地傳媒報道,基隆市消防局周日晚上8時許接報後,隨即派人前往救撲火;火勢曾向上蔓延至其他樓層,所幸11名住戶全都順利疏散。雖然火警沒造成任何傷亡,但涉事單位屋內幾乎全被燒毀,牆面全被熏黑,一片狼藉。

【漏煤氣】煤氣洩漏釋出異味靠嗅覺辨認,專家教4個緊急處理步驟,詳情即睇:【下一頁

涉事余姓兄妹中的哥哥表示,事發時他正在房內睡覺,當時正在溫習的妹妹聽到小小的爆裂聲,到廚房查看後並無異狀;隨後她發現放置衣物的房間,房門有灰煙飄散出來,開門發現裡面全是煙霧和熱氣。余男表示他被妹妹叫醒後,先著對方離家並報案;待他到屋外拿滅火筒時,屋內的煙已非常濃烈,因而被迫撤退。據了解,事發前他們為讓衣服快點乾,遂在其中一間房開啟抽濕機後關門,但只用了30分鐘就出事。

消防根據火警現場鑑識及屋主陳述,初步判斷火警是使用抽濕機引致。消防局百福消防分隊長李源明提醒,抽濕機濾網應定期清洗,防止積聚灰塵阻礙空氣流通,造成機器空轉引發自燃;不論是使用抽濕機或其他電器,電線都不應纏繞或被其他物品重壓,並要隨時檢視電線表面是否有龜裂,避免發生意外。

抽濕機使用7大安全重點

本港消費者委員會曾提醒,使用抽濕機引致火警時有發生,使用抽濕機前須先檢查是否有損壞,特別是插頭和電源線部分。過往涉及電器起火的事故肇因都是不適當使用或缺乏維修保養所致,應定期交由有經驗的技師檢查,以策安全;若對安全有疑問時,切勿使用。

使用前

  • 如抽濕機有一段長時間沒使用,必須先檢查,確定安全後才可使用。
  • 放置在穩固、平坦的地面上使用,避免使用時產生異常振動、噪音或發生浸水現象。
  • 抽濕前雖然要關上窗戶,但須確保機身附近空氣流通,方便抽濕機散熱,切勿把抽濕機置於狹窄而密閉的空間例如衣櫃內使用。
  • 抽濕機為耗電量大的電器,應獨立接駁到一個固定插座,避免在同一個插座上插上其他電器,並遵照說明書的指引使用。

使用時

  • 不可將抽濕機放在滴水的衣物下面使用,切勿阻塞操作中的抽濕機的出入風口,防止電器過熱。
  • 不應長時間連續不斷地讓抽濕機運行,以免機件過熱,發生危險;關掉抽濕機後,至少等3分鐘才可重開,可免壓縮機受損。
  • 當不使用抽濕機時,先把它關掉再拔出電源插頭;外出前,應謹記將抽濕機關掉。

【家居衞生】積塵冷氣機藏600萬惡菌,長期吸入霉菌易致肺炎,詳情即睇:【下一頁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責任編輯:李凱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