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食物安全】嬰兒過量食菜糊可致藍嬰綜合症 食安中心:會令皮膚嘴唇發紫【附製菜粥菜糊貼士】

發佈時間: 2020/11/06

家長喜愛烹調菜粥或菜糊給嬰兒進食,不過也要留意蔬菜的份量。由於葉菜中含有硝酸鹽,如過量攝取會導致嬰兒患上「藍嬰綜合症」,令皮膚出現發紫情況,而莧菜、小棠菜、白菜的硝酸鹽含量比其他蔬菜高,因此要小心蔬菜的份量。

食物安全中心日前在Facebook上分享,指菜葉中含有硝酸鹽,嬰兒如攝取過多或會患上「藍嬰綜合症」。「藍嬰綜合症」正名為正鐵血紅蛋白血症,患者體內血紅蛋白未能將氧氣帶到身體各個組織,令皮膚及嘴唇發紫。而大量攝取亞硝酸鹽容易增加患病風險,尤其是消化系統及正鐵血紅蛋白還原酶系統未成熟嬰兒。

食安中心指出,亞硝酸鹽是硝酸鹽的代謝物,而硝酸鹽通常存在於環境四周、空氣、食物及水,不過他本身是無毒性。而莧菜、小棠菜及白菜的硝酸鹽含量則會比其他蔬菜高。

食安中心提醒以下5大煮菜要訣︰

  • 將蔬菜存放在雪櫃
  • 煮前先將蔬菜清洗、剝皮、去梗或焯水,減少硝酸鹽含量
  • 食用前將煮菜用的水倒走
  • 盡早烹煮已切開或磨碎的蔬菜

食安中心強調,最重要一點是,供嬰兒食用的菜粥、菜糊,應新鮮烹煮並立即食用,切勿隔夜貯存。

撰文︰潘迦晴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