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心肌梗塞】日間劇烈運動後凌晨狂灌冰水 19歲男一飲即倒地揭急性心肌梗塞【附4大徵狀】

發佈時間: 2020/11/04

大量飲用冰水會誘發心臟問題!台灣一名19歲男生日前在日間進行連串劇烈運動後,於深夜時分感到又熱又口渴,於是猛灌冰水解渴。未料及後他出現冒冷汗、噁心、全身無力等症狀,最後更不適倒地,送院後證實是急性心肌梗塞。

比賽後狂飲冰水 足球員劇烈胸痛猝死,詳情即睇︰【下一頁

綜合台媒報道,該名19歲林姓男生(化名)早前在日間進行一連串的劇烈賽事。至深夜,他突然感又熱又渴,於是從雪櫃取出冰水大喝兩杯,隨即感到胸口緊縮,接著出現冒冷汗、噁心、全身無力等症狀而不適倒地,送院後發現是急性心肌梗塞。

急症專科醫生周孫立表示,該名病人的身型略胖,抽血檢查發現其心肌酵素數值大於1,明顯超出標準;所幸該名病人的血管未完住阻塞,經急救後已脫離險境。他續指,心腦血管疾病已不再是中老年人的專利,有年輕化的趨勢,近年40歲以下的心肌梗塞患者越來越多,當中可能與肥胖、作息不正常、過勞、捱夜、吸煙等不良生活習慣有關。

周孫立指出,維持心臟正常運作主要由3條冠狀動脈,供應心臟氧氣及養分。當冠狀動脈內有過多膽固醇,就會造成斑塊,令動脈硬化、血管內徑變狹小;一旦冠狀動脈阻塞,可能導致心肌缺氧、心肌缺血,使心臟造成傷害。

根據周孫立臨床觀察,有15%的冠狀動脈阻塞患者,從來未有胸痛症狀,大部分第一次發作就是心肌梗塞;而年輕患者容易忽略冠狀動脈阻塞的症狀,例如胸骨下方、後方或心臟位置有短暫陣發性疼痛,感覺類似是脹氣疼痛火燒灼感針扎有東西壓在胸口上。而疼痛位置可能擴散到下巴、肩頸背或上臂,因此呼籲大家要提高警覺。

醫生︰飲大量冰水會刺激自主神經

有時天氣太熱,總會忍不住想喝杯冰涼飲品降溫。本港心臟科專科醫生梁永雄接受《晴報》訪問時曾表示,喝大量冰水會令我們身體難以應付,同時刺激自主神經,出現心率不正問題。他又提醒,運動後突然喝大量冰水降溫,會使身體難以負荷突如期來的溫度,令血管收縮,增加誘發心臟病的風險。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撰文︰潘迦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