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旅遊寒冬】接近1年零收入 新華旅遊12月起全員停薪留職

發佈時間: 2020/10/28

政府保就業計劃下月結束,旅遊業早前已放風指將出現大規模結業及裁員潮。其中,新華旅遊通知所有員工,12月起分階段停薪留職至明年5月。至於消息指東瀛遊有相同安排,其旅行社執行董事禤國全澄清,沒有向員工發出相同通知。

分兩階段進行 明年2月再審視

新華旅遊昨日發出的員工通告,內容提及疫情持續反覆,行業復甦遙遙無期,接近1年的零收入已使公司陷入嚴重的困境,在迫於無奈的情形之下,將推行停薪留職計劃。由12月起,所有員工需停薪留職。有關安排會分兩階段進行,分別由2020年12月1日至2021年2月28日止;以及由2021年31月至5月31日止,公司會於明年2月再審視有關安排。

東瀛遊發表聲明澄清,從未要求員工12月起停薪留職。該集團一向財政穩健,亦從未陷入任何嚴重的困境。就網上失實報導,對此表示憤慨及遺憾,同時亦保留追究權利,以正視聽。

香港旅遊業(外遊)領隊及導遊工會主席湯劍生表示,自今年2月起停辦旅行團,大部分旅行社公司已無收入,理解公司做法。

旅遊業議會數據顯示,全港有超過1,700間旅行社。截至上月底,已有73間旅行社結業,全部為中小企旅行社,受影響員工由5至15人不等。旅議會總幹事陳張樂怡早前曾表示,去年社會事件到今年疫情爆發至今,「業界長期零收入下,有相當數目的旅行社撑不住實不足為奇。」

旅行社力推本地遊成效不似預期:只夠紓緩業界困境,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謝進亨
責任編輯:梁偉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