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糖(又稱甜味劑)可為飲品帶來風味,大部分又不含卡路里,不少有意控制體重的男女視為健康之選。惟近日有研究指出,飲用代糖飲品者罹患各種心臟疾病的風險相若,反映代糖或不比傳統含糖飲品健康。有專家指50歲以上女性是因飲用甜飲導致心臟疾病的高危群族,建議盡可能以水或茶取代。
10萬人參與10年 揭代糖飲品或非較健康
據美國《CNN》報道,法國巴黎第十三大學(Université Sorbonne Paris Nord)多名學者早於2009年開始,邀請10萬名當地成年人,要求他們每半年填寫一次飲食申報表,以調查不同飲食習慣帶來的中長期影響。
研究人員以是否有飲用含糖飲料習慣,將參與者分成3類,分別為「完全不接觸」、「少量飲用」及「經常飲用」。「含糖飲料」包括汽水、果汁、運動能量飲品等,糖分至少為5%,研究人員並以飲用「含糖飲品」與「代糖飲品」者劃分成2類以作調查。
報告指出,無論含糖飲品或代糖飲品愛好者,經常飲用者患上中風、心肌梗塞等心臟疾病機會,均較完全不接觸甜味飲品,僅喝水或茶者高出約20%,反映飲用代糖飲品或無法減低罹患心臟疾病的機會。
無確實證據指代糖致早死
研究小組指出,該項由2009年開始的調查預計將進行至2029年,近日公開的資料只為中期報告,又強調資料只屬根據調查數字之推論,並無直接證據證明代糖會引致心臟疾病。美國心臟病學會營養與生活方式工作小組主席費曼(Andrew Freeman)指,研究對象當中,經常飲用含糖飲品者或早在調查開始前已有肥胖問題,調查亦無法得知參與者其他生活習慣,難以排除罹患心臟疾病是由其他因素引致。
雖無確實證據證明代糖有害,惟費曼表示早有研究指出,每天飲用2種以上含代糖飲品的成年人,患上凝血性中風、心臟病及早死,風險顯著提高,當中又以50歲以上女性最為高危。他呼籲應盡量以茶或水取代甜味飲品,又建議可在水中加入少量橙或檸檬等水果以帶出口感。
責任編輯:鄭禮賢
-
| 猝死危機|網紅名廚「肥大叔」猝逝終年46歲 4天前最後直播消瘦現身 曾直播17小時年賺過千萬 |
|
-
| 醫療突破︱Neuralink「盲視晶片」直連大腦最快半年內啟動人體植入 馬斯克:先天全盲也能看見 |
|
-
| 血管健康|19歲男生每天躺著玩手機5小時血栓 小腿腫痛半個月後無法走路【附3招自測血栓風險】 |
|
-
-
| Sick問識答|皮膚現白斑=真菌纏身? 醫生教1方法分辨汗斑vs白蝕 解析發作成因大不同 |
|
-
| 政府資助免費打針|新一季度「流感疫苗接種計劃」引入130萬劑疫苗 8類人可優先接種 科興疫苗最快月底先到港【附4條件免費接種】 |
|
-
| 保單逆按自製長糧 | 充裕退休儲備 + 保障家人GET!(附個案說明) |
|
-
-
-
| 胸悶、頭脹、手腳麻痺?黃祥興不靠藥物 1個月拆走血管炸彈 重拾醒神健康 |
|
-
| 私密處痕癢、灼痛、異味來襲 Grace教路:每日1粒解決「私密」問題 |
|
-
-
| 唔止面黃 生痘痘 長期攰都可能肝損傷 黃祥興逆轉肝機能 慶幸及早護肝 |
|
-
您也可能喜歡...
-
|
猝死危機|網紅名廚「肥大叔」猝逝終年46歲 4天前最後直播消瘦現身 曾直播17小時年賺過千萬
|
-
|
醫療突破︱Neuralink「盲視晶片」直連大腦最快半年內啟動人體植入 馬斯克:先天全盲也能看見
|
-
|
血管健康|19歲男生每天躺著玩手機5小時血栓 小腿腫痛半個月後無法走路【附3招自測血栓風險】
|
-
|
Sick問識答|皮膚現白斑=真菌纏身? 醫生教1方法分辨汗斑vs白蝕 解析發作成因大不同
|
-
|
政府資助免費打針|新一季度「流感疫苗接種計劃」引入130萬劑疫苗 8類人可優先接種 科興疫苗最快月底先到港【附4條件免費接種】
|
-
|
食腦蟲|男子泰國狂食生醃海鮮染「食腦蟲」腸道嚴重潰爛 反覆大出血休克險死
|
-
|
黎彼得離世|黎彼得離世享年76歲 今年3月已中風臥床 好友鍾志光及盧宛茵透露黎彼得最後時光
|
-
|
陳浚霆|《愛回家》風少陳浚霆歐遊行山出事 1原因全身爆紅疹極恐怖 險「毀容」急回港求醫【附皮膚科醫生夏日防蟲貼士】
|
【含糖飲品】法國研究指多飲代糖飲品可致心臟病早死 風險增20%與飲含糖飲品相若
【含糖飲品】法國研究指多飲代糖飲品可致心臟病早死 風險增20%與飲含糖飲品相若
代糖(又稱甜味劑)可為飲品帶來風味,大部分又不含卡路里,不少有意控制體重的男女視為健康之選。惟近日有研究指出,飲用代糖飲品者罹患各種心臟疾病的風險相若,反映代糖或不比傳統含糖飲品健康。有專家指50歲以
https%3A%2F%2Fskypost.hk%2Farticle%2F2787726%2F%E3%80%90%E5%90%AB%E7%B3%96%E9%A3%B2%E5%93%81%E3%80%91%E6%B3%95%E5%9C%8B%E7%A0%94%E7%A9%B6%E6%8C%87%E5%A4%9A%E9%A3%B2%E4%BB%A3%E7%B3%96%E9%A3%B2%E5%93%81%E5%8F%AF%E8%87%B4%E5%BF%83%E8%87%9F%E7%97%85%E6%97%A9%E6%AD%BB%20%E9%A2%A8%E9%9A%AA%E5%A2%9E20%25%E8%88%87%E9%A3%B2%E5%90%AB%E7%B3%96%E9%A3%B2%E5%93%81%E7%9B%B8%E8%8B%A5
https://skypost.hk/article/2787726/含糖飲品-法國研究指多飲代糖飲品可致心臟病早死-風險增20-與飲含糖飲品相若
https://resource01-proxy.ulifestyle.com.hk/res/v3/image/content/2785000/2787726/5189f886-dbc4-4870-99bb-80d10a048f36_1024.jpg
https://resource01-proxy.ulifestyle.com.hk/res/v3/image/content/2785000/2787726/
健康
生活健康
503
2787726
514
514003016
健康 生活健康
健康問題,汽水,糖分,肥胖,心臟病,中風,心肌梗塞
健康醫療,健康問題,實體詞,飲品,汽水,實體詞,營養素,糖分,實體詞,疾病/痛症/損傷/病徵,肥胖,實體詞,疾病/痛症/損傷/病徵,心臟病,實體詞,疾病/痛症/損傷/病徵,中風,實體詞,疾病/痛症/損傷/病徵,心肌梗塞
飲品 代糖 調查 心臟 疾病 當中 生活 美國 小組 心臟病 習慣 費曼 甜味 主席 對象 證據 工作 成年人 人員 方式 風險 女性 飲料 糖分 學會 營養 飲食 報告 推論 數字
2020-10-28
含糖飲品-法國研究指多飲代糖飲品可致心臟病早死-風險增20-與飲含糖飲品相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