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國際肯定】港中學生國際勝任力躋身三強 新移民生更懂換位思考

發佈時間: 2020/10/22

本港中學生能力備受國際肯定。中大教育數據研究中心昨公布「學生能力國際評估計劃」(PISA)下,2018年「國際勝任力」評估研究結果,發現本港15歲學生的認知評估能力備受肯定,平均分達542分,位列全球第三。教育局指,「國際勝任力」是一種多維能力,今次評估重點考核學生對全球和跨文化議題的認知,包括貧窮、經濟互存、移民、不平等、環境風險、衝突、文化差異和定型觀念等主題,而港生所獲分數優於國際平均的474分,成果值得鼓舞。

近8成中學生 , 感網絡失實資訊趨增 , 詳情即睇【下一頁

中大公布最新「國際勝任力」評估研究結果,相關評估在2018年4至5月進行,有1,789名來自全港152所中學的15歲學生參加測試,結果他們在「國際勝任力」認知評估表現良好,在27個參與研究的經濟體中排第三,取得542分,比國際平均高68分。

港生對公共衞生意識列全球第一

中大指,本港教學課程涉及全球性問題比例,是高學業成績經濟體中最高,且港生對公共衞生問題的意識表現卓越,位列全球第一。且慣於使用多種語言溝通,亦有利港生爭標,港生在家和學校能說兩種語言或以上的比例,較英國和加拿大學生更高;而本港新移民學生在換位思考和認知適應能力,亦較本地生更優勢,故其在令香港國際化和多元化表現亦更佳。

不過港生全球思維、對待新移民態度、對跨文化交流意識,維持非歧視的學校氛圍,及全球問題的自我效能表現屬一般。

參與研究的中大教育心理學講座教授侯傑泰承認,仍需「付出更大努力」去改善港生對學習其他文化興趣,及尊重不同文化人士等方面的表現,香港的校長和老師亦認同有空間去改善和創造多元、平等的學校文化。

教育局則指,港生平均分高於其他參與經濟體,值得鼓舞,反映港生在全球和跨文化議題有良好掌握,對港作為國際都會至為重要。局方會參考結果,加強培養學生珍物文化多樣性和包容性的態度和思維。

中學生國際勝任力表現五強

  •  新加坡
  •  加拿大
  •  香港
  •  英國
  •  台北


撰文:脫芷晴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