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港深關係】莊太量:深港合作良性互補 劉兆佳指非淡化港角色

發佈時間: 2020/10/15

國家主席習近平昨表示深圳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重要引擎,中大經濟學系副教授莊太量今早在電台節目表示,深圳確實已在多方面超越香港,但香港地位仍然重要,香港亦應介意深圳超越香港;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則估計,本港近年不穩定、以至成為國安威脅,令中央更倚重深圳。

林鄭稱港深未必有直接競爭 , 冀兩地有新合作平台 , 詳情即睇【下一頁

莊太量認同深圳已在多方面超越香港,包括本地生產總值,但香港因屬於成熟經濟體,增長自然不及深圳;他指粵港澳大灣區需要由高增長經濟城市帶動,相信大灣區聯繫發展將以深圳為中心,但內地的最大障礙仍是資本帳封閉,故深圳難以成為國際金融中心,因此香港即使不會是大灣區的引擎,仍有其獨特作用,尤其在金融地位方面不可取代。

深圳GDP爬港頭 莊太量:應要介意

他相信只要港深合作、良性互補,將可與紐約及倫敦等金融中心競爭,預料兩地未來將會有更多金融方面的合作;而在中美貿易戰下香港金融雖未受太大影響,但外貿大幅下降、轉口仍見下跌,他指本港要想方法應對。 對於特首林鄭月娥日前稱不太介意他人稱深圳生產總值「爬到香港頭上」,他認為應該要介意,尤其是特首應帶領香港向前走。

劉兆佳相信,本港近年的不穩定情況,是中央更倚重深圳的理由之一,加上本港政治動亂未必短期內結束、西方國家亦試圖削弱香港對中國的經濟價值,認為外部勢力插手香港事務,在中央眼中已構成國家安全威脅。他指本港不少人以至港府都未意識到香港未來發展要依賴中國經濟,如香港與內地不合作將不利發展。

他直指中國正面對嚴峻的國際格局,世界經濟低迷,加上以美國為首的西方陣營全方位打壓中國,中國將更突出國內大循環、國內國際雙循環,倚重自身力量推動發展,故中央賦予深圳更大角色、以在大灣區發揮領導作用,但不是要淡化或邊緣化香港角色,而是希望兩地聯手推動大灣區發展,帶動經濟提升和產業轉型,令大灣區成為全國的改革開放先鋒、為全國各地改革創新作示範。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