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揚威全球】改進肺癌治療 莫樹錦獲譽「腫瘤學巨人」 亞洲學者第一人

發佈時間: 2020/10/04

中大醫學院腫瘤學系系主任莫樹錦,早前獲國際著名腫瘤學多媒體資源平台OncLive譽為「腫瘤學巨人」,亦是首名來自亞洲學府的學者榮獲該殊榮,以表揚他在肺癌研究及治療方面的卓越領導及貢獻,為全球癌症治療帶來革命性改變。

睡眠不足 ,  體力透支 ,  飲食不均 ,  體質偏氣虛肺癌高危 , 詳情即睇 【下一頁

「腫瘤學巨人」獎」(Giant of Cancer Care)是由美國著名腫瘤學多媒體資源平台OncLive創立,自2013年起每年會在十數個癌症類別及專科當中,選出在該領域有重大貢獻、幫助推動及奠定腫瘤學未來發展基礎的研究人員和教育工作者,並授予「腫瘤學巨人」獎,本年度則是在800多名獲提名者當中選出15人。

中大醫學院表示,以往晚期肺癌的唯一治療方法是化療、且病人平均存活期只有約1年,但莫樹錦於2009年及2014年發表的研究顯示,EGFR基因變異肺癌病人及晚期ALK陽性肺癌的患者,接受標靶治療的效果較化療優勝,因而確立標靶治療為兩種肺癌的一綫治療方案,令兩者的病人存活期可延長至超過3至5年。

全球首試驗人體基因編輯治肺癌

另外,莫樹錦今年領導全球首個利用人體基因編輯技術作為晚期肺癌治療方案的第1期臨床試驗,確認了CRISPR基因編輯技術進行相關操作的安全性及可行性。醫學院形容是再為肺癌治療及基因編輯技術揭開歷史新一頁,又讚揚他的多項研究成果一直處於世界領先地位,扭轉了肺癌治療的方向,訂定了全球肺癌治療的新準則。

莫樹錦對獲得今年「腫瘤學巨人」榮譽感到非常光榮,感激過去多年來每位曾和他一同努力的研究人員,指他們一直無私付出及支持,從精準治療到免疫治療,以至最近探究CRISPR基因編輯治療,一步步克服各種困難以改進肺癌治療。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