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飲食不均缺乏運動 易增壞膽固醇 每日攝取植物固醇 有助改善心血管健康」

發佈時間: 2020/09/24

都市人工作繁忙,經常飲食不均衡,加上缺乏運動,容易令壞膽固醇積聚,增加患有心臟健康問題的風險!然而,植物固醇(Phytosterol)為存在於植物中的天然物質,經研究顯示膽固醇偏高人士,持續2至3星期每日攝取 1.5至2.4克植物固醇,可有助降低壞膽固醇達7-10% ,從而有助改善心血管健康!

認清壞膽固醇的好與壞

血液中的膽固醇主要分為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壞膽固醇)及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好膽固醇)兩種,好膽固醇可有助保護血管壁的健康;相反,壞膽固醇會加速血管內的脂肪聚積,會增加「三高」的風險,影響心臟健康。事實上,膽固醇是血液中的脂肪類物質之一,當身體含量升高,就會引起高血脂情況。一旦遇上高血脂,由於不痛不癢而且亦沒有明顯症狀,容易令人不以為然,但當壞膽固醇或總膽固醇升高,便有機會誘發成心血管健康問題!所以,我們一定要注意身體中的膽固醇含量,並務必將血膽固醇水平改善至達標程度。

▲天然植物之中,如果仁及種籽等,能找到植物固醇。

飲食不均缺乏運動 易增壞膽固醇

植物固醇的作用

植物固醇是天然植物中含有的物質,能夠在如蔬果、果仁、種籽及豆類等食物找到,人體是不會自行製造的,而植物固醇與膽固醇的化學結構非常相似,可在腸道內減少血管的膽固醇吸收,從而可有助降低壞膽固醇的水平。可是,天然食物中的植物固醇含量很低,每人平均需進食約45個蘋果,才可成功攝取1.5克植物固醇。然而,植物固醇可從天然植物中提取,並添加至食物當中,對繁忙的都市人來說,無疑是一種既有效又方便的攝取方法。

怎樣幫助改善膽固醇問題?

為避免心血管問題帶來健康困擾,就要正視膽固醇過高的問題,同時亦應改善生活習慣。首先平日要有健康的均衡飲食,減少進食如肥肉、肉臟、煎炸食物及蛋黃等含高脂肪或膽固醇的食物,同時亦要多吃含豐富膳食纖維的食物,如蔬菜、水果、全麥穀類、豆類等。其次要控制體重,保持理想的BMI指標(18.5-22.9),根據世界衞生組織建議,成年人每星期至少有兩天非連續的進行肌肉強化活動,並同時每星期最少累積2.5小時的中等強度帶氧體能活動。此外,亦應避免吸煙,及按醫生吩咐減少飲酒。

此外,亦可透過攝取植物固醇,協助降低膽固醇。榮獲大學驗證、成為亞洲首個有助降低膽固醇成人奶粉的雀巢®三花®雙效降醇素™營養奶粉,特別為關注膽固醇人士而設,每日飲用2杯,便可讓身體攝取1.5克的植物固醇,有助減低膽固醇從而保持心臟健康。同時,奶粉特有升級健骨組合,蘊含豐富鈣質及多種維他命及營養素,再配合均衡飲食及適量運動,便可維持健康活力。

(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