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接安倍棒】菅義偉當選自民黨總裁 將繼任日本首相

發佈時間: 2020/09/14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上月因病辭職,執政自民黨今日下午將投票推選新總裁,接替安倍完成餘下約1年的任期,並於周三的臨時國會獲任命為新首相;投票在當地下午結束,參與角逐的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以7成得票當選,將繼任首相一職,安倍晉三形容對方是最適合「令和」時代的新總裁。

菅義偉參選自民黨總裁,延續安倍政策,詳情即睇【下一頁

今次黨總裁將由394張國會議員票及141張地方投票選出,取得過半數有效票即當選,而菅義偉在534票當中獨得377票勝出,前防衞大臣石破茂及前外相岸田文雄亦有參與角逐,兩人分別獲得68票及89票;菅義偉在選後強調會打破官僚主義、既得利益和傳統主義去推行政策,並建立為民服務的內閣,將繼承安倍晉三的努力,帶領日本繼續向前。安倍晉三則感謝八年來自民黨對他的支持,認為對方是最適合「令和」時代的新總裁,有信心對方菅義偉能勝任首相,帶領和振興國家。

當地傳媒在投票前的分析認為,在安倍2012年再度擔任首相後一直出任內閣官房長官的菅義偉因資歷較深、擅長協調內部問題,相信會較易維持既有國策路綫,亦獲黨內較大比數的支持,除獲黨內7個派系中最少5個的支持外,亦有約30名無派系議員的支持,地方票也最少穩奪48張。

菅義偉暗示當選後 或提前國會大選

現年71歲的菅義偉1948年出生,高中畢業後在東京的瓦通紙盒工廠工作,其後就讀法政大學政治系,畢業後曾在民間企業工作, 1975年擔任橫濱市眾議員小此木彦三郎的秘書,1987當選橫濱市議員, 1996年當選神奈川2區眾議員;2006年黨總裁選舉期間,他主導成立橫跨派系,支持時任官房長官安倍晉三,此後曾任總務大臣、內閣官房長官等職。

他早前表態參選後,表明會繼承安倍的方針,包括疫情防控、外交路綫和「安倍經濟學」的寬鬆貨幣政策等,也會與中韓等鄰國加強溝通,又曾暗示當選後可能提前舉行原定明年進行的國會大選;他昨日接受當地電視台訪問時,亦指政府為應對受疫情打擊的經濟,將不作發債限制,10年內也不考慮增加消費稅。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