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水位上升】大氣二氧化碳濃度升 未來80年全球沿岸水浸增逾半

發佈時間: 2020/08/30

氣候變化問題多年來仍未解決,一項最新研究顯示,若大氣中的二氧化碳濃度持續上升,全球沿岸面臨水浸威脅地區的面積,將在未來80年增加約50%,料至世紀末,全球將有超過2億沿海人口的家園受威脅,並預計歐洲西北部的水浸風險最高,中國、澳洲、新西蘭、北美洲等多處亦會受到影響。

天文台今(30日)在Facebook專頁,引述墨爾本大學(University of Melbourne)上月在國際科學期刊《自然科學報告》發表的一項研究指,依據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估計,在現時溫室氣體排放量偏高的氣候情況,至2100年底前將有多25萬平方公里,即相當於英國國土面積範圍受極端洪水風險威脅,至整體高風險面積達81.9萬平方公里,超過2.25 億人將在本世紀末面臨洪災風險,較現時增加7,700 萬人,增長率高達52%。經濟風險將上升至高達14.2萬億美元,佔全球GDP的20%。
 

逾2億沿岸人口家園被淹沒
 

報告發現,在可能遭遇洪災的沿岸地區中,近68% 將因為潮水、暴風致災,僅32%是受到區域性海平面上升的影響。

報告作者Ian Young指,氣候變暖正推動海平面上升,亦增加了極端海洋的發生頻率,將進一步增加發生洪災的風險,認為每100年發生1次極端洪水事件的頻率將增加10倍。他指,數據應為全球各國達到警醒作用,以立更多的防洪設施,以保護沿海生活和基礎設施,但強調除非採取行動減輕氣候變化的影響,並擴大防洪能力,否則世界大部分地區均難逃一劫。
 

水浸風險高危國家及城市

英國 普利茅斯、利物浦
法國 加萊
荷蘭 海牙
中國 江蘇省、南京、上海
印度 坎貝、蘇拉特
南韓 仁川

撰文:石嘉盈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