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後必須戒咖啡?冰島有學者近日發表一份研究,指有大量研究證據表明攝入咖啡因與流產、胎死腹中等風險等多種不良影響有關,建議懷孕或備孕婦女應完全避免攝取咖啡因。
冰島雷克雅未克大學(Reykjavik University)心理學系教授詹姆士(Jack James),分析過去37項觀察性研究中42組研究結果,推斷攝入咖啡因會對懷孕或備孕婦女造成不良影響,例如流產(miscarriage)風險上升多達36%,死產(stillbirth)風險上升19%,低出生體重的風險更高達51%,另外亦增加兒童白血病和肥胖的潛在風險。研究已於《實證醫學》(BMJ Evidence Based Medicine)上刊登。
打工仔咖啡當水飲出事,午睡後突然「耳中風」失去聽力,醫生話有5大高危因素,詳情即睇:【下一頁】
目前,英國皇家婦產科學院建議孕婦每天咖啡因攝取量不超過200毫克,約2至3杯咖啡。詹姆士在報告上寫道,每年有數千名嬰兒因母親飲用聲稱份量安全的咖啡而受到傷害。他計算,如果英國每名孕婦每天攝入200毫克咖啡因,將會有7萬名嬰兒受影響。他指出,由於很多婦女飲用咖啡數量比建議上限為多,因此受影響嬰兒數目可能被低估。
咖啡因通常會迅速被人體吸收,並在1小時內達到最高濃度,而血液中的咖啡因水平需要5小時才能減半,再逐漸下降。而孕婦則需要更多時間處理咖啡因,以懷孕38周的孕婦為例,血液中的咖啡因水平需18小時才能減半。
詹姆士認為,孕婦飲用咖啡或令胎兒曝露於咖啡因數小時,影響胎兒發育,例如令胎兒心跳加快和大腦血管收縮。他指出,有病例發現多名新生兒因此出現「咖啡因戒斷症狀」(caffeine withdrawal symptom),出現睡眠不穩、嘔吐、心跳和呼吸不規律,身體也會出現細微顫抖。
不過,英國皇家婦產科學院重申孕婦不必完全戒茶飲或咖啡,但提醒每天攝入量不應超過200毫克。同時,亦有多名學者反駁詹姆士的研究結果,認為研究只是重新評估現有數據,但這些數據過去已經證明孕婦適量攝入咖啡因是安全。
Premier Research生物統計學副主任雅各布斯(Adam Jacobs)表示,論文所提及到的胎兒傷害,可能根本不是由咖啡因引起。澳洲阿德萊德大學(University of Adelaide in Australia)的盧克博士(Dr Luke Grzeskowiak)亦指出避免咖啡因的結論過於危言聳聽,並與證據不一致。
每日1杯奶茶致嚴重痛風,18歲仔手指生痛風石腫如豬蹄,想知有邊5個生活飲食貼士,詳情即睇:【下一頁】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
撰文:陳樂彤
-
| 胡楓演唱會|94歲胡楓紅館開騷破健力士紀錄 劉德華、張家輝「契仔團」群星到賀 修哥6大養生法每朝必做1事防中風 |
|
-
-
| Sick問識答|濕疹用類固醇易致依賴? 醫生拆解類固醇迷思 解構潤膚原理+2款護膚法寶 |
|
-
| Healthy Life|兩餸飯陷阱逐個數 營養師教健康揀餸3招 一個改變穩血糖不易肥!【附健康「兩餸」營養價值圖鑑】 |
|
-
| 伍詠薇丨伍姑娘爆楊思琦曾遭欺凌 伍詠薇曾自揭對一人「恨之入骨」公司內抱頭痛哭:驚到唔想返工 |
|
-
| 恙蟲病|39歲女網紅遭恙蟲叮咬身亡 生前喉嚨潰爛至無法進食 叮咬後留意1病徵【附5大防蟲貼士】 |
|
-
| 保單逆按自製長糧 | 充裕退休儲備 + 保障家人GET!(附個案說明) |
|
-
-
-
| 胸悶、頭脹、手腳麻痺?黃祥興不靠藥物 1個月拆走血管炸彈 重拾醒神健康 |
|
-
| 私密處痕癢、灼痛、異味來襲 Grace教路:每日1粒解決「私密」問題 |
|
-
-
| 唔止面黃 生痘痘 長期攰都可能肝損傷 黃祥興逆轉肝機能 慶幸及早護肝 |
|
-
您也可能喜歡...
-
|
胡楓演唱會|94歲胡楓紅館開騷破健力士紀錄 劉德華、張家輝「契仔團」群星到賀 修哥6大養生法每朝必做1事防中風
|
-
|
Sick問識答|濕疹用類固醇易致依賴? 醫生拆解類固醇迷思 解構潤膚原理+2款護膚法寶
|
-
|
Healthy Life|兩餸飯陷阱逐個數 營養師教健康揀餸3招 一個改變穩血糖不易肥!【附健康「兩餸」營養價值圖鑑】
|
-
|
伍詠薇丨伍姑娘爆楊思琦曾遭欺凌 伍詠薇曾自揭對一人「恨之入骨」公司內抱頭痛哭:驚到唔想返工
|
-
|
恙蟲病|39歲女網紅遭恙蟲叮咬身亡 生前喉嚨潰爛至無法進食 叮咬後留意1病徵【附5大防蟲貼士】
|
-
|
心肌梗塞|39歲急症科醫生心肌梗塞 留醫ICU痛哭7日 發作前現2大徵兆:以為太累
|
-
視覺減齡由髮色開始! 白髮一根就顯老,不用染也能養黑! 擊退脫髮、減少白髮,RETURN LUXE黑髮再生系列第2件半價
|
【冰島研究】備孕婦女孕婦不宜攝取咖啡因 流產風險升36%增兒童血癌風險
【冰島研究】備孕婦女孕婦不宜攝取咖啡因 流產風險升36%增兒童血癌風險
懷孕後必須戒咖啡?冰島有學者近日發表一份研究,指有大量研究證據表明攝入咖啡因與流產、胎死腹中等風險等多種不良影響有關,建議懷孕或備孕婦女應完全避免攝取咖啡因。 冰島雷克雅未克大學(Reykjavik
https%3A%2F%2Fskypost.hk%2Farticle%2F2737829%2F%E3%80%90%E5%86%B0%E5%B3%B6%E7%A0%94%E7%A9%B6%E3%80%91%E5%82%99%E5%AD%95%E5%A9%A6%E5%A5%B3%E5%AD%95%E5%A9%A6%E4%B8%8D%E5%AE%9C%E6%94%9D%E5%8F%96%E5%92%96%E5%95%A1%E5%9B%A0%20%20%20%E6%B5%81%E7%94%A2%E9%A2%A8%E9%9A%AA%E5%8D%8736%25%E5%A2%9E%E5%85%92%E7%AB%A5%E8%A1%80%E7%99%8C%E9%A2%A8%E9%9A%AA
https://skypost.hk/article/2737829/冰島研究-備孕婦女孕婦不宜攝取咖啡因-流產風險升36-增兒童血癌風險
https://resource01-proxy.ulifestyle.com.hk/res/v3/image/content/2735000/2737829/01_1024.jpeg
https://resource01-proxy.ulifestyle.com.hk/res/v3/image/content/2735000/2737829/
健康
飲食與運動
503
2737829
514
514003001
健康 飲食與運動
懷孕,咖啡,肥胖,血癌
親子,生育,懷孕,實體詞,飲品,咖啡,實體詞,疾病/痛症/損傷/病徵,肥胖,實體詞,疾病/痛症/損傷/病徵,血癌
咖啡因 咖啡 詹姆士 孕婦 詳情 影響 胎兒 小時 嬰兒 大學 傷害 風險 生活 飲食 科學院 痛風 英國 婦女 貼士 石腫 豬蹄 高危 皇家 因素 教授 血液 結果 觀察性 知識 男女
2020-08-29
冰島研究-備孕婦女孕婦不宜攝取咖啡因-流產風險升36-增兒童血癌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