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聶德權:不能只做高危群組檢測 抹殺普及檢測作用

發佈時間: 2020/08/26

普及社區檢測將在下周二(1日)展開,負責統籌的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表示,檢測工作是多管齊下,不能只做高危群組,而抹殺普及檢測的作用,認為有助找出社區中隱形患者。

聶德權並稱,任何測試都會有「假陽性」或「假陰性」,最重要是認真作覆檢。他表示,普及檢測的網上系統本周六開始接受預約,當局稍後交代詳情,目前已有超過5,000人加入團隊,當局正進行培訓、呼吸器的面型測試等工作。

醫護每一次檢測後定換手套 不必擔心交叉感染

政府專家許樹昌亦認同,普及檢測可找出隱形傳播鏈,但認為屬自願性質,尊重有專家及醫生選擇不參與。他稱,政府已陸續發指引,會在完成每名市民檢測後,更換手套等裝備,不必擔心出現交叉感染。

特首林鄭月娥昨不點名,有「所謂專家、醫生」,不斷阻止市民參與計劃,批評是「政治計算」只為「抹黑中央、破壞香港同埋中央關係」。公共醫療醫生協會會長馬仲儀今早稱,不知林鄭所指為何人,但她個人看不到有「抹黑中央」的言論,坊間只是討論計劃的成效,關注會否帶來反效果,又認為中央給予香港資源是好事,應適當運用,不想造成浪費。

馬質疑是否找出隱形患者就可控制疫情,因有個案是患者身上有抗體但無病徵,傳播風險低,而且控制疫情較好的國家地區,似乎都並非因為全民檢測,而是嚴控外來人士,以及潛在和初發群組的感染控制,例如內地會即時採取小型封城。

「醫護誠信同行」發言人、外科專科醫生林哲玄則稱,普及社區檢測並非萬全計劃,一定有漏洞,例如無「家居令」配合,會令計劃成效打折扣,但「世事無完美」,認同設法找出隱形患者,是正確和科學的手段,問題是如何做後續跟進工作,例如是否有資源或能力,每幾星期重複做一次檢測等。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