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港大研究】IT男康復歐遊返港再確診 證實屬全球首宗二次感染

發佈時間: 2020/08/24

衛生署早前公佈,一名早於3月底確診新冠肺炎,至4月中康復出院的33歲男子,於8月經倫敦往西班牙旅遊後,回港時對病毒檢測呈陽性。港大微生物學系研究個案後發表結果,發現造成患者兩次感染的病毒之病毒株完全不同,證實患者情況屬重複感染,研究結果亦成為全球首份針重複感染新冠肺炎之文獻,該論文亦已被期刊《臨床傳染病》接受,並將會在線發表。

造成先後兩次感染之病毒差異大

該研究由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臨床副教授杜啟泓,與及港大衣角醫學院內科臨床教授孔繁毅為首進行,團隊指新冠肺炎患者一般在康復後都會有血清中和反應,故通常認為患者康復後不會再受感染。惟團隊指在針對該為33歲男子之個案作調查後,發現患者第一次和第二次受感染時的病毒基因組屬於不同的基因分支,兩者的病毒之間共有24個不同的核苷酸,團隊在9種蛋白質中發現氨基酸的差異,包括在第一次感染的病毒中發現ORF8蛋白缺少58個氨基酸。

康復後仍可再感染 團隊指康復者亦應打疫苗

團隊認為該宗病例證明曾感染新冠肺炎之患者在康復數個月後,亦有可能再次受到感染,且患者即使透過自然感染而具有免疫力,新冠病毒(SARS-CoV-2)仍可能像其他引起普通感冒的人類冠狀病毒一樣,持續在全球人群中存在。

團隊又指自然感染後所具有的免疫力可能只維持一段短時間,故曾受感染者亦應考慮接種疫苗,同時亦應繼續遵守各種防疫措施,如配戴口罩及保持社交距離等。

張竹君:暫列輸入個案處理

針對此特殊個案,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指患者將會被當成新個案處理,個案編號不變仍為564號。另外由於患者不常外出,密切接觸者數量不多,故暫時會將其當成輸入性個案處理。

責任編輯:鄭禮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