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立法會選舉】鍾國斌:立會延任安排理想 批林鄭未改善行政立法關係

發佈時間: 2020/08/16

人大常委會日前決定,第6屆立法會議員延任不少於1年,以解決押後立法會選舉產生的「真空期」。自由黨黨魁兼立法會議員鍾國斌表示,有關決定是理想的安排,可減少潛在的政治動盪,但他質疑,特首林鄭月娥上月稱個人參選政綱已「超額完成」,但她曾承諾改善行政立法關係,與泛民的關係卻在過去兩年一直變差,行政立法無法合作下,大量行政工作受到拖延,因此難以理解她的說法。

鍾續稱,由於港府未能恢復社會穩定,中央政府被迫要出手並實施《香港國安法》,引來外國極大回響,以美國的反應最激烈,總統特朗普先後簽署《香港人權及民主法案》、《香港自治法案》及相關行政命令,中止香港的特殊地位,近期更制裁林鄭月娥等11名中港官員。雖然未知制裁的影響有多嚴重,但相信美國可能會作進一步行動,包括擴大制裁名單,以及向在港的國際金融機構施壓。

他相信中美摩擦會繼續升級,但香港仍為中國對外溝通的橋樑,希望兩國可以早日解決矛盾,否則香港會繼續受害,而香港政府應繼續對外宣傳一國兩制,以回復外國對香港的信心,同時要避免政治爭拗,聚焦民生和經濟。

張建宗籲議員求同存異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在網誌表示,立法會是透過理性溝通尋求最大共識的地方,而行政與立法的關係從來都是「合則兩利,鬥則俱傷」,要糾正僵持不下的局面,必需得到議員的配合和支持,「誠懇呼籲」議員切實履行立法會的法定職能,和衷共濟,放下成見,求同存異,一同為市民謀福祉。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梁偉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