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失眠救星】食粥養胃改善睡眠質素 4步簡單煮紅棗豬心粥解決失眠

發佈時間: 2020/08/14

都市人工作壓力大,容易失眠。《X偏方 全民拆解 III》早前分享解決失眠的偏方,其中提及吃粥有助改善睡眠質素的功效;對此,有註冊中醫師表示認同,指出粥的米氣有養胃作用,脾胃好就能產生足夠的氣血,從而改善睡眠問題。

2招挑選新鮮豬心方法

近日無綫節目《X偏方 全民拆解 III》探討改善失眠的偏方,當中節目主持人陸浩就教大家熬煮紅棗豬心粥。

節目中更邀請肉類分割員Eric教大家挑選新鮮豬心的2個方法:

1.觀察顏色:新鮮豬心顏色較鮮艷、剖開亦會有較多血絲;反之豬心顏色暗淡則不夠新鮮。

2.觸感富彈性

{{hket:inline-image name="3.jpeg"}}{{/hket:inline-image}}

顏色較鮮紅的豬心會比較新鮮(電視截圖)

{{hket:inline-image name="2.jpeg"}}{{/hket:inline-image}}

不新鮮的豬心不但欠彈性,顏色亦會較暗淡(電視截圖)

紅棗豬心粥

材料︰桂圓10克、紅10克、蓮子10克、白米1杯、豬心1個

做法:

1.將桂圓洗淨;紅棗去核切半;蓮子挑走苦芯後浸泡半小時備用。
2.用鹽水將豬心汆水、攪拌一下,以辟除血腥味,然後切片備用。
3.米洗淨後倒入鍋中注水,建議米和水的比例為1比6,開火煮沸。
4.依次加入桂圓、紅棗、白蓮子和豬心熬煮,待食材熟透,熬煮成粥即可食用;因應個人口味可加入適量的鹽和蔥花。

注意:高膽固醇、糖尿病、腹脹或有痰火者不宜服用。

{{hket:inline-image name="4.jpeg"}}{{/hket:inline-image}}

可選購已挑走苦芯的白蓮(電視截圖)

{{hket:inline-image name="1.jpeg"}}{{/hket:inline-image}}

熬粥可多加水,建議米和水的比例為1比6(電視截圖)

中醫:吃粥可改善睡眠問題

註冊中醫師徐澤昌博士在節目中解釋,在中醫角度而言,粥的米氣有養胃作用,正所謂:「胃不和則臥不安」,如果脾胃好,產生足夠的氣血就可以改善睡眠問題。此外,紅棗有補中益氣、養血安神的作用,有助改善失眠多夢、睡不好的情況;豬心含有心鈉素,有助舒張血管降低血壓,有護心作用,適合血壓高人士食用。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撰文:林幸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