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疫下生活】逾半資優生1周適應在家學習 逾4成家長感親子關係更融洽

發佈時間: 2020/08/12

香港資優教育學苑於6月尾至7月中期間進行家長問卷調查,獲362份回覆,發現過半資優生僅用1星期就能適應在家學習,另有逾4成家長表示疫情下親子關係變得更融洽。

學苑研究部總監馮子豪表示,調查發現10分滿分之中,家長評估子女在家學習的效率有6.6分,而「認為家中環境設施能應付學習」一項更達6.8分。

馮子豪表示,資優生能短時間內適應在家學習,相信與家庭背景有關。他指,回應問卷的家長多來自中產知識分子家庭,例如有2成家長可負擔子女讀直資學校外,更有逾6成家長教育程度有大學或以上,故這批家長相對有足夠能力及資源協助孩子學習。

相處時間增 互相更了解

調查亦發現逾4成家長表示疫情下親子關係變得更融洽,有家長表示相處時間增加,有機會親子買餸下廚、做運動,話題變多,令父母與子女之間像朋友一樣互相了解。

雖然資優學童普遍能適應在家學習,但於升學上卻面對困難。

{{hket:inline-image name="41976127-0b1c-40cd-9051-f8035dd710fe.jpg"}}{{/hket:inline-image}}

許燕洋同學參加「歐洲奧物網上賽」獲獎。(受訪者提供)


準備升讀中六的許燕洋同學指,不少資優生會透過參加國際比賽提高入大學的機率,而他原本亦計劃跟隨師兄姐步伐參加國際物理奧林匹克賽 ,透過奪獎證明自己,無奈疫下比賽取消,失了預算。幸尚有「歐洲奧物網上賽」可網上進行,雖比賽中途曾斷綫,但有驚無險奪下銅牌,方放下升學的心頭大石。

疫下親子相處小貼士

  •  家長與孩子約法三章,協商入睡時間
  •  讓孩子幫忙做家務,培養成功感及責任感
  •  共同制作生活時間表
  •  為子女報讀課程,以免無所事事

資料提供:香港資優教育學苑課程發展部總監黃忠波

撰文:李嘉慧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