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港區國安法】鍾國斌料美制裁陸續來 不排除特朗普為挽選情「加辣」

發佈時間: 2020/08/10

美國早前宣布制裁多名中港兩地官員,自由黨黨魁鍾國斌和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今早在電台節目上,均預料美國的制裁可能陸續有來,甚至不排除美國總統特朗普為了爭取連任,在今年11月的大選前進一步利用香港針對中國、挑起更多的中美矛盾。

鍾國斌在節目上直言,美國對個別官員作出制裁是預期之內,但做法不合理,批評美國做事不講規矩和理據,不過相信暫時只是一種表態,對有關官員影響應不大;惟他擔心美國會繼續出招施壓,例如藉《香港自治法》伸延制裁至金融方面,會否影響到本港金融機構在美國的業務等仍是未知之數,因為香港從未面對過這類情況,嚴重的話可能導致官員取消銀行戶口、信用卡或保單。

他亦相信港美關係將會進一步惡化,因為美國想利用香港針對中國,試圖影響國家未來發展,而香港是否有還擊之力,需視乎中央政府如何反制,但香港肯定會面對很大的困難,只能靠中央保護及支援。 

{{hket:inline-image name="Thhket201708271353511.jpg"}}{{/hket:inline-image}}

劉兆佳指,特朗普為選情,未來數月可能將香港作為打擊對象。(資料圖片)

劉兆佳︰香港有方法反制 暫時未做足

劉兆佳亦相信,不排除美國會再制裁其他人,而今次事件的意義在於美國以對付敵對國家方式處理問題,將損害中美和港美關係,預計中央和特區會強硬回應美國的做法,香港人也可能會出現反美情緒;他同時強調香港政府有足夠的反制手段,但現時應不會做足,問題是不知道特朗普在選情告急下,未來數月會否將香港作為打擊對象。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今早受訪時,則稱中央可能對制裁已作好預算,讓其他官員不用擔心,確保高級官員人心不會動搖,但因不同官員有各自的背景或想法,人心動搖將難以避免,加上中美兩國正進行首階段貿易協議的中期檢討,估計中央政府將考慮各項因素後才作出反制措施。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