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Touch Wood】一旦失去主要收入來源 近半港人靠積蓄頂唔到半年?

發佈時間: 2020/08/07

第三波肺炎疫情形勢持續緊張,不少本來初見起色的行業又再受到衝擊,裁員潮有機會再起。而反映打工仔生計的失業率,第二季進一步升至6.2%,再創逾15年高位,失業人數亦增至24萬人。Touchwood問句,有無想過自己一旦失業,靠積蓄可以捱到幾耐?

{{hket:inline-image name="0807WLfeaturepage498.jpg"}}{{/hket:inline-image}}

▲防疫限聚令下,食肆限制同枱人數。

宏利日前發布的一項最新調查,就發現疫情肆虐下,港人更關注健康及財務狀況,其中最值得留意的,是有46%的本港受訪人士表示一旦失去主要收入來源,手頭積蓄不夠維持6個月的生活開支,這個結果一來反映香港生活物價指數高,二來相信是因不少打工仔收入高,開支亦高,例如樓宇按揭及租金等,造成每月龐大開銷。

《宏利亞洲康健調查》涵蓋中國内地、香港、印尼、日本、馬來西亞、菲律賓、新加坡和越南8個市場的2,400位持有保單的人士,當中包括香港的300位受訪者。調查了解當前疫情對各地經濟、個人財富以及投保習慣的長期影響。

疫情雖然對經濟造成嚴重打擊,但某程度上亦提升了市民的保障意識。上述調查發現,疫情下增加了人們對投保保險的意欲,亞洲區内有62%已擁有保險的受訪者表示,有意在未來6至18個月內購買新的保險產品。相對於亞洲其他市場(例如印尼或菲律賓),即使香港擁有相當高的投保率,有48%的受訪者仍表示有意進一步購買保險。而本港受訪者有意投保的首3類保險產品分別為危疾(17%)、住院保險(17%)及康健保險(19%)。

{{hket:inline-image name="0807WLfeaturepage497.jpg"}}{{/hket:inline-image}}

▲不少超市卷裝廁紙被購一空,架上只淨盒裝面紙。

此外,港人因疫情更注意身心的健康,本港受訪者當中有35%表示已找到提升身體健康的方法,另有31%開始跟進自己的心理健康狀況。除了渴望變得更健康外,本港受訪者當中有34%表示疫情期間,他們比以往更頻密地檢視和管理個人財務,而大部分表示未來18個月内持續,當中有不少人的個人理財是透過網上渠道進行, 一些於疫情期間所促成的習慣包括:網購意欲(55%)、使用網上聊天和網上支付等服務(50%)、透過網上渠道瀏覽新聞(39%)均有所提升,不過相對亞洲區其他市場,港人在這些方面的比率處於較低水平,相信是由於電子化應用在本港早已普及所致。

編輯:唐婉琦

接收全方位穩健財富管理資訊,請讚好「健康財富 Wealthy Life」Facebook:https://fb.com/Wealthylife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