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脫髮問題】8歲女童與鄰居小貓玩染真菌 頭頂含膿嚴重脫髮慘變「地中海」

發佈時間: 2020/08/05

脫髮竟然與貓狗有關!內地一名8歲女童近日頭頂出現膿包致嚴重脫髮,求醫後竟發現是跟鄰居的小貓玩過,被真菌感染而引發膿癬。但有寵物專家指出,如果有定期做好驅蟲及打疫苗,注重寵物清潔衛生,就不用太擔心家中寵物貓狗會有傳染病,亦切勿盲目把牠們拋棄;與貓狗玩完後最好洗手,以減少被感染的機會。

據《杭州日報》報道,浙江杭州8歲女童優優,剛放暑假就不時叫喊「頭頂痛」,起初沒出現其他異常,但上周起頭頂出現一個大膿包,且膿包附近的頭髮更是掉光,因此被帶往醫院求醫。醫生表示膿包要切開才會治癒,但父母不捨得,就把優優帶到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兒童醫院診治。

接診的皮膚科副主任醫師鄭惠文仔細檢查後,發現膿包直徑約3至4厘米,頂部有白色的膿頭。鄭醫生指出,這是典型的膿癬病例,遂詢問優優是否曾接觸小動物。

原來,優優家中雖然沒養小動物,但她曾跟鄰居的小貓玩過。其後,鄭醫生為優優進行真菌檢查,1個小時後檢查結果顯示她被真菌感染,引發膿癬,遂為她開了抗真菌口服藥,相信約一個月後病症就可緩解,頭頂的斑禿也會隨著炎症的消退,慢慢長出新頭髮。

鄭醫生指出,犬小孢子菌(又稱「犬小芽胞菌」,Microsporum canis)是親動物性的真菌,在小貓小狗等動物身上可以長期存在而不致病,但一旦感染人便造成皮膚或毛髮的損害。

她表示,夏季小貓小狗易狂躁,本身抓傷病例就較多,故不太建議孩子去觸摸不熟悉的小貓小狗。另外,身體免疫力較差的孩子亦應遠離小動物,

「幾個小朋友都在一起玩貓,但可能優優免疫力較弱,被真菌感染,病症就發作了。」

鄭醫生提醒,並非所有的真菌感染都會長出膿癬。上周五(7月31日),亦有一名11歲女童的胸口和肚子上有大片紅疹,結果發現是真菌感染,並懷疑跟家中的摺耳貓一起睡覺有關。另外,鄭醫生又曾接診過一名頭髮稀疏的男童,起初以為學習壓力太大,頭髮掉得快,但送院後發現頭部真菌感染,毛囊受損,而原因亦跟野貓有關。

鄭醫生表示,如果孩子出現不消退的紅疹、脫髮等皮膚問題,建議到專科就診,真菌檢查等專業皮膚檢查,可以讓醫生對症下藥。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

撰文:陳樂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