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何栢良憂街市成「計時炸彈」 梁子超:若更多確診須長時間封閉

發佈時間: 2020/08/05

紅磡街市及土瓜灣街市出現多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6宗屬於魚販,街市須停業以清潔消毒。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表示,擔心街市成為疫情下的計時炸彈,籲長者勿到街市;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則稱,若發現許多感染個案,要考慮封閉街市更長時間。

何栢良在電台節目表示,本港已有11個街市出現群組,擔心街市成為疫情下的計時炸彈,發生上百宗個案的超級爆發,長者不要再到街市,應由後生代勞,每次買多些分量,並要確保口罩妥當、手部衞生,甚至戴膠面罩。何又認為街市現金找續有風險,商販擔心電子支付有額外成本,呼籲豁免安裝八達通機等費用。

梁子超則在另一電台節目上稱,相信街市爆疫是員工之間出現交叉感染,應先為有關街市所有魚檔工友進行檢測,如果全部陰性,可以如期重開街市,但如果發現有人確診,就要擴大檢測範圍,可能要封閉較長時間。

區議員:食環署未有清洗排檔

梁又稱,本港有社區爆發,自然有傳入街市的威脅,病毒會在人與人之間大量繁殖,即使有環境污染,亦要有相當的直接接觸,感染風險才會大。但他批評,本港追蹤密切接觸者不到位,導致斬不斷工作場所的持續性傳播,紅磡街市是其中一個例子。

另外,九龍城區議員任國棟則稱,市政街市的鼠患問題普遍,食環署近日雖提早關閉街市清洗,但只洗公眾地方,未有清洗排檔,亦沒有要求排檔更換冰及水等,擔心存在病毒。他又指出,大部分市政街市未有體溫探測,即使有亦未必是全部出入口都有,例如紅磡街市有3個出入口,只有1個出入口設有體溫探測。

撰文:蔡淑儀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