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逾百確診者等送院同住家人高危 醫生呼籲家人勿上班教4大自保法

發佈時間: 2020/07/28

本港疫情反彈,醫院管理局總行政經理庾慧玲早前在記者會表示,現時有逾百名患者在家中或檢疫地點等候入院,同住家人存在傳染風險。感染及傳染病科專科醫生林緯遜及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提醒確診者同住家人要留意5大防傳染要點。

1. 同住家人不應上班

何栢良今日(27日)於電台《千禧年代》節目表示,若有同住家人確診,所有人在家中亦需要戴口罩,洗手間亦需要加強消毒,需要分開食飯,同住家人不應再上班。

2.確診者居住獨立房

林緯遜表示,確診者所有起居飲食亦應在獨立房進行,視乎家居環境,最理想是有一間獨立房供確診者居住,如房中有套廁及開掦通風的窗戶更佳。如家居環境不容許開窗,亦可選擇開冷氣。

3.全家佩戴口罩

雖然患者發病前兩日已有傳播風險,但仍不能排除有同住家人未受感染,故此除了確診者外,林緯遜提醒,同住家人亦應長期佩戴口罩。至於戴哪款口罩較好,林醫生指,雖然N95口罩防護力較強,但透氣度較差,若確診者出現呼吸困難再佩戴N95口罩,容易出現不適,建議佩戴外科口罩即可。

4.正常清潔確診者使用過的用品

林醫生表示,由於飛沬是主要傳播新冠肺炎的途徑,毋須太擔心因處理確診者使用過物品而染疫。他指出,只要正常清潔確診者使用過的碗碟或其他用品,同住家人仍可照常使用;衣服方面同樣基本處理即可,但如有明顯污漬(例如痰、口鼻分泌物),則可用稀釋漂白水浸泡,再放入洗衣機清洗。

如需共用洗手間,林醫生則建議在確診者使用洗手間後,用稀釋漂白水仔細清潔馬桶及周圍。

5.由年輕家人做主要照顧者

林醫生建議由其中一位家人作為「主要照顧者」,但並非必需,如有疑慮可安排對感染控制措施有清晰理解、年輕的同住家人作為「主要照顧者」,其他家人則分擔照顧工作。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

撰文:陳樂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