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MPF成績表】上半年人均約蝕?千蚊 未退休但想提早領取有辦法

發佈時間: 2020/07/23

強積金是打工仔的退休保障,不過新冠肺炎疫情導致上半年環球經濟遭受重創,令不少打工仔的供款變成「白供」,甚至倒蝕。到底當中損失有多慘重呢?

受惠「疫」後全球經濟重啟,環球股市今年第2季大幅反彈,6月份強積金亦轉虧為盈。惟由於首季強積金跌幅驚人,次季回升亦未能補回損失,以致上半年強積金整體平均仍然蝕錢。

上半年人均約蝕5,000元

參考理柏亞洲的數據,6月份逾400隻強積金基金平均升3.27%,若以本港436.5萬名強積金成員、截至5月底最新人均資產21.25萬元計算,6月份每名打工仔人均賺6948.75元。

若以上半年計,雖然部分強積金基金的表現看俏,如保本基金反映其抗壓力,上半年升4.8%,亞太區債券及港元債券亦升逾2%,惟多隻基金如港股基金仍跌7.37%、歐洲股票基金更累跌逾12%,故上半年整體強積金回報仍跌2.68%。

至於其他調查研究亦有相近結果:富達強積金指,香港強積金市場上半年整體回報下跌1.94%;駿隆強積金綜合指數則下跌2.5%,每人平均蝕5,275元。

6種情況可提早取回累算權益

雖然上半年的強積金表現未如理想,但作為中長線投資,相信不少打工仔仍有時候收復失地。不過,對於部分有意在短期內提早取回強積金累算權益的打工仔,部分人或可能會面對「損手離場」的情況。

{{hket:inline-image name="0723WLfeaturepageOK2.jpg"}}{{/hket:inline-image}}

▲近年不少港人移民外地,符合「永久地離開香港」的情況,可申請提早領取強積金累算權益。

強積金累算權益可提早領取?事實上,按現時規定,年滿65歲的市民可選擇以一筆過,或分期形式提取強積金累算權益。如想提早領取,則必須符合以下其中一種特定情況:

1)  提早退休
2)  永久地離開香港
3)  完全喪失行為能力
4)  罹患末期疾病
5)  結餘不超過5,000元而日後無意受僱或自僱
6)  死亡

近期不少市民有移民的打算,這正好符合「永久地離開香港」的情況,申請提早領取強積金累算權益。不過值得留意的是,有關理由只能使用一次,而當成功申請及取回累算權益後,他日若想回流香港,並工作超過60日,便要重新加入強積金計劃。

有關提早領取強積金累算權益的安排和手續,可瀏覽:https://bit.ly/3fM442z

編輯:梁嘉恒

接收全方位穩健財富管理資訊,請讚好「健康財富 Wealthy Life」Facebook:https://fb.com/Wealthylife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