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泳灘播毒】泳灘關閉市民照闖人流增一倍 拯溺工會:有人口水鼻涕周圍抹

發佈時間: 2020/07/21

新冠肺炎肆虐逾半年,長時間維持防疫措施易造成「抗疫疲勞」,有市民就選擇於假日前往泳灘舒展身心。有拯溺員工會代表反映,康文署關閉泳灘未能阻止泳客到訪,泳灘設施「停水」亦令衛生環境轉差,泳客未戴口罩亦恐怕會增加疾病傳染風險,呼籲市民勿一窩蜂湧到沙灘散心。

港九拯溺員工會發言人胡啟榮今早(21日)接受電台訪問時指,康文署雖已關閉多個泳灘,又以膠帶、鐵馬等物品圍封,但仍難阻部份市民闖入泳灘範圍。胡啟榮又指泳灘內雖已不停進行「沙灘經已關閉」之廣播,惟部分市民仍將其「當耳邊風」,未有聽從勸喻離開。

胡啟榮坦言,部分泳客或無法離開旅行故選擇前來沙灘玩樂,令沙灘今年人流比去年多一分之一至一倍,來客中不乏停課學生或帶同小朋友的一家老少,其中清水灣、淺水灣、黃金泳灘等地點明顯較為熱門,周末時段泳客「閒閒哋都有一千幾百人」。 

泳客「口水鼻涕周圍抹」 救生員憂增加播毒風險

胡啟榮擔心,如太多人聚集在泳灘洗手間或更衣室或增加感染風險。他指因泳灘關閉,沙灘沖身室經已停水,有泳客發現無水沖身卻會遷怒救生員,停水亦導致沙灘洗手間衛生情況轉差,胡啟榮坦言有人在洗手間內「口水、鼻涕、汗周圍抹」,且大部份泳客又不會戴口罩,疾病傳染風險或高於想像。

胡啟榮指面對大批未聽從勸喻離開的市民,救生員一方面並無執法權力,亦未學過感染控制,形容救生員在上述情況中身份尷尬,當值時只能儘量要求市民離開,

「但係個沙灘咁大,啲人行開兩步就行返嚟,根本控制唔到。」

早前有西班牙研究指出,由於泳池多有使用化學品消毒,新冠病毒於水中傳播的能力有限,反之泳灘及泳池的各種附屬設施如更衣室、淋浴設施、桑拿房反而存在更高傳染風險,指如泳客使用上述設施時未戴口罩打噴嚏或咳嗽,有較大機會在封閉場所內做成傳染。

康文署:泳灘洗手間即時暫停開放

康文署表示,為配合政府的最新防疫措施,轄下所有泳灘已於7月15日開始暫停開放,呼籲市民切勿到已關閉的泳灘游泳或日光浴,以免人流聚集,增加病毒傳播風險。康文署表示,暫停泳灘開放後,會加強圍封各泳灘。除早前已關閉的沖身設施及更衣室外,泳灘洗手間亦已即時暫停開放,泳灘的救生服務亦已暫停,康文署呼籲市民不要擅自進入,以免發生危險。康文署亦會加派人員在相關泳灘地點巡邏,如發現違規情況,會採取適當跟進行動。

責任編輯:鄭禮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