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食材敷面】牛奶、蘆薈、洗米水有護膚功效? 實測3種食材敷面補濕效果

發佈時間: 2020/07/22

坊間經常流傳用天然食材護膚,透過食物本身的營養價值令皮膚質素提升,《X偏方 全民拆解 III》日前實測用牛奶、蘆薈、洗米水進行敷面的補濕效果,發現成功令皮膚補濕、去油,不過皮膚科專科醫生提醒,該效果只屬短縮性,並有機會引致皮膚敏感,增加生暗瘡機會,故教大家自製「蒜蓉膜」護膚方法。

最近無綫節目《X偏方 全民拆解 III》中,主持人呂靜文實測用牛奶、蘆薈、洗米水進行敷面的補濕效果。她先用化妝棉沾上該3款食材再分別敷在臉上不同位置,經過約10分鐘濕敷後,發現臉部均有水分增加、油分減少情況,效果顯著,結果測試如下:

位置 敷面前 敷面後
左臉(使用洗米水) 水分是31%,油分44% 水分47%,油分21%
右臉(使用牛奶) 水分32%,油分42% 水分49%,油分18%
額頭(使用蘆薈) 水分25%,油分38% 水分46%,油分22%

{{hket:inline-image name="4.png"}}{{/hket:inline-image}}

主持人實測用3款食材敷面10分鐘,檢測水分及油分改變。(電視截圖)

雖然結果顯示面部水分有上升,不過皮膚科專科醫生陳湧指出,三種物質只能短暫為皮膚提升水分,而且水分較難滲透到皮膚角質層,因此過一段時間後,水分亦會揮發,變回原本的讀數,建議使用較油性的產品,才能有效將水分帶進皮膚。

洗米水:可補濕 但小心致敏

皮膚科專科醫生盧景勲指出,在2002年的一份科學期刊中的研究指出,將洗米水放進沐浴水裡,有助增加皮膚20%的濕潤度,原因是洗米水屬鹼性,可以有助去除手部油脂。第二,米本身有維他命B3,有美白及抗炎效果。第三,碳水化合物的物質可以修護皮膚的屏障,增加皮膚的濕潤度。

不過陳湧提醒,洗米水內含有微生物,部分人或會過敏,如皮膚有傷口,或本身容易皮膚敏感人士,應小心使用。

牛奶:容易誘發暗瘡

皮膚科專科醫生陳厚毅則表示,部分人以為牛奶會令皮膚更加滑嫩,不過由於皮膚有油脂保護膜保護,皮膚較難可以吸收牛奶的營養,而經常用熱牛奶洗面也容易令油脂保護膜受損,亦有學說指出牛奶本身能夠增加生長荷爾蒙,從而增加暗瘡。他又引述一項從2005年至2017年的大型綜合分析研究指,7歲至30歲人士長期飲用牛奶,會更容易生暗瘡。

{{hket:inline-image name="2.png"}}{{/hket:inline-image}}

喝牛奶會影響胰島素水平及荷爾蒙,令皮脂分泌過盛造成毛囊阻塞。(電視截圖)

蘆薈:有助改善皮膚 但小心樹脂致敏

皮膚科專科醫生盧景勲表示,蘆薈含有豐富的維他命及抗氧化物,有助改善皮膚,但如使用不當,例如蘆薈綠色皮有植物樹脂(或稱蘆薈帶),接觸皮膚後有機會產生過敏情況。

{{hket:inline-image name="3.png"}}{{/hket:inline-image}}

蘆薈綠色皮有植物樹脂,接觸皮膚或會出現敏感。(電視截圖)

蒜頭具殺菌功能 醫生教自製蒜蓉膜

除了以上食材外,皮膚科專科醫生陳湧亦推介用蒜頭自製面膜,紓緩暗瘡的問題。蒜頭本身具殺菌及去角質成分,可以消炎及預防暗瘡。不過要留意,使用前可先塗在手腕位置,測試是否過敏,或向皮膚科醫生查詢。

{{hket:inline-image name="1.png"}}{{/hket:inline-image}}

將蒜頭磨成糊狀,加入其他材料敷患處有助紓緩暗瘡問題。(電視截圖)

蒜蓉膜

材料:蒜頭 2至3瓣、檸檬汁 2滴、茶樹油 2滴、蜂蜜 1茶匙、燕麥粉 1茶匙

做法:用2至3瓣蒜頭磨成蒜蓉,再加檸檬汁、茶樹油、蜂蜜及燕麥粉磨成糊狀,敷在患處約10分鐘即可。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撰文︰潘迦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