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紅會檢測患者捐出血漿 未發現新冠病毒

發佈時間: 2020/07/14

早前有新冠肺炎確診者在西九龍捐血站捐血,引起港人關注捐血安全。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醫務總監李卓廣今(14日)表示,已檢測由該名患者所捐出的紅血球及血漿,未有發現新型冠狀病毒,一名已接受患者部分血小板輸血的病人,暫時亦無出現不良反應。曾接觸確診者的醫護亦毋須隔離。

李卓廣指,紅十字會昨日(13日)凌晨接到傳媒查詢疑有捐血者前日確診,至13日早上接獲該名捐血者通知已確診。他感激捐血人士主動申報,並解釋由於血小板有效期只5日,故確診者7月5日捐血後,血小板在7月9日已被輸入病人體內。事後該會與醫管局及防護中心商討並進行追蹤。

血液傳播新冠病毒風險低

他又指,目前全球未有為所有捐出的血液進行病毒檢測,主要會依賴外遊史、接觸史及有否病徵判斷可否捐血;而按以往紀錄及南韓相關案例,病毒經血液傳播風險非常低。他稱,目前血庫穩定,料事件不會影響市民捐血意慾,惟料受疫情影響,流動隊數量將會減少,將影響捐血安排;又強調紅十字會有保持捐血站清潔,鼓勵市民預約捐血。

撰文:石嘉盈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