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耳內抽痛】長期耳痛以為耳朵發炎 老翁揭患口咽癌腫瘤壓耳致痛

發佈時間: 2020/07/03

耳朵不適竟揭患口咽癌!台灣一名老翁近月長期感到耳內抽痛,初次求診被判斷患上中耳炎,惟經治療未見好轉,隨後經深入調查,醫生始發現其咽喉左側有腫瘤,確診患有口咽癌第三期。主診醫生指出,口咽癌早期症狀不顯,後期會出現喉嚨疼痛、吞嚥困難等,事主則因腫瘤擴散造成耳部轉移性疼痛,推斷兩大不良習慣為其致病主因。

綜合台媒報道,彰化縣一名82歲姓張老翁, 自年初起常感耳內抽痛,初時診所醫生診斷為中耳炎,然而近兩個月仍未有好轉,診所遂轉介他往醫院接受詳細檢查。

耳鼻喉科主診醫生許嘉方發現,老翁左耳有中耳炎徵狀,包括發炎及化膿,而口腔亦沒有異常,遂判斷為中耳炎並予以針對治療。一周後覆診發炎情況改善,但耳痛持續,許醫生改用內視鏡檢查,發現其咽喉左側口咽壁、靠近扁桃腺下方有大約3厘米腫塊,經切片化驗確診口咽癌第三期,需接受採用化療及放射治療。

口咽癌早期症狀不明顯 易錯過黃金治療期

許醫生指出,口咽癌腫瘤通常長於口腔後側位置,由於早期症狀不明顯,患者一般難以察覺,直至後期普遍會出現喉嚨疼痛、吞嚥困難、痰帶有血絲等病癥,發現時往往已錯過黃金治療期。由於老翁不僅無以上症狀,其腫瘤位置更非一般檢查所能察看,估計腫瘤已造成耳部轉移性疼痛,才被誤診為中耳炎。

醫生推斷2大生活習慣為致癌主因

許嘉方續指,老翁有40年咀嚼檳榔的習慣,煙齡更達60年,據過往研究,咀嚼檳榔人士患有口腔癌的機率是一般人的28倍,吸煙者則為18倍,若同時有咀嚼檳榔及吸煙習慣的人士,其罹患口腔癌的機率更比一般人高89倍。故此,他懷疑這兩個生活壞習慣, 是令老翁罹患口腔癌的主因,呼籲市民遠離檳榔及煙酒,並定期進行身體檢查。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

撰文:賴天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