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連食3次魚生後排出超長寄生蟲 醫生:處理不當可致家人同受感染

發佈時間: 2020/06/26

亂食未熟煮食物,隨時感染寄生蟲!一位網民近日多次食魚生後,在如廁時排出一條數十厘米長的異物,疑為寄生蟲,在網上尋救解決方法。有家庭醫生指出,進食生豬肉、魚生等均有機會感染寄生蟲,如懷疑受感染應盡早求醫驗大便及杜蟲,在藥房購買杜蟲藥服食亦為方法之一。

有女網民在連登討論區上發文,指今日(24日)早上如廁時發現排出一條幼長的物體,起初以為只是昨日早上食過的芽菜,但細想後又覺得與芽菜長度不相乎,而且理應早已消化。由於自己曾出現輕微肚脹,加上最近食過3次魚生,擔心感染寄生蟲,

「救命,我真係好驚,有冇人可以解答下呢條係咩,會唔會係寄生蟲」

有網友回應指有可能進食魚生所致,又建議盡快求醫並服食杜蟲藥,「藥房買杜蟲藥啦,1粒搞掂」、「依家少見咗好多。以前講緊都係20年前左右,小朋友都會食花塔餅,一種杜蟲藥零食,衛生問題比較容易生蟲。睇街症或診所啦」

進食未經煮熟食物 可增感染寄生蟲風險

家庭醫生方玉輝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感染寄生蟲主要原因為「病從口入」,少部分可能是從皮膚進入身體。他指出,進食生豬肉、魚生、食水不潔、個人及環境衛生欠佳,都有可能導致感染縧蟲和肝吸蟲等寄生蟲。患者一般會出現肚痛、肛門痕(晚上尤其明顯)、糞便有蟲的病徵,如果體內有大量寄生蟲,更可能出現體重減輕、膽管發炎的情況。

方醫生表示,感染寄生蟲後有兩個憂慮,

  • 由於寄生蟲吸收大量營養,令患者營養減少變瘦,亦即俗語所指的「生積」,嚴重亦可致貧血;
  • 如一直不處理,加上衛生情況欠佳,可導致家人,甚至社區同受感染,他便曾接一宗病例,一家四口全家受感染。

他指除了個別人士消化系統欠佳外,一般而言食物不會完整排出,故排出原條芽菜機會較微,如排出疑似寄生蟲的長形物,建議求醫驗大便,一旦確診感染寄生蟲,通常服食一次杜蟲用的西藥即可見效;若部分人士對驗大便感抗拒,他指坊間藥房有杜蟲藥或花塔餅售賣,患者可以根據指示服食,嘗試解決寄生蟲問題,惟萬一症狀持續則應求醫。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

撰文:陳樂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