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食物安全】數百人曾食未煮熟漢堡牛肉中毒 致4小童身亡部分人腎臟永久受損

發佈時間: 2020/06/18

疫情期間港人較少外出用餐,不少人都會選擇購買急凍肉回家備用,取其易於烹調及方便貯存。惟食物安全中心指出,食用未煮熟漢堡扒曾導致兒童受感染死亡,提醒市民無論任何價格及品質的漢堡牛肉,均不適合在未經徹底煮熟時使用,家長務必注意。

美國曾有數百人食未熟漢堡牛肉中毒

食安中心指出,無論肉的品質、來源及價格如何,漢堡肉餅都應煮至全熟。當肉類絞碎製成漢堡肉餅時,生肉表面的有害細菌,例如沙門氏菌或致病性大腸桿菌,會散布至整塊肉餅。除非將漢堡肉餅徹底煮熟,否則這些細菌仍可在肉餅中存活。

中心又指,漢堡牛肉可能含有之「O157:H7血清型大腸桿菌」可引致急性腎衰竭,對幼童及長者風險尤其高。早在1993年,美國就有數百人因食用未經徹底煮熟的漢堡包之漢堡牛肉而受感染,最終導致4名兒童死亡,部分患者腎臟永久受損。

食半熟牛扒需符合4大條件

部分人食用牛扒時會只將表面煎香,認為細菌污染只限於牛扒面層。食安中心指所有未經煮熟的肉類,包括牛扒在內,都可能帶有細菌,有些細菌甚至可能具有抗菌素耐藥性,會減低抗生素的藥效,導致感染情況更為複雜,難以治療。

中心又指,食用未煮至全熟牛扒需符合一些先決條件,包括牛扒必需是原塊牛肉未經注入液態未經捶打軟化或再造,並須嚴格按照衞生守則加以貯存和處理。中心指英、美、澳、加等地衛生部門均認為,將牛扒內部煮至攝氏63度並放置3分鐘,是原塊牛肉或牛扒的最低烹煮要求。

牛扒、漢堡扒安全食用守則

—無論在家或外出用膳,漢堡肉及其他碎肉產品應徹底煮熟至內外均呈褐色且肉汁清澈。

—如果上菜時漢堡肉未有煮熟,應要求食肆將之徹底煮熟,確保安全才食用。

—消費者不宜食用未經煮熟的牛扒,高危人士如孕婦、嬰幼兒、長者及免疫力低下人士尤需注意。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娛樂資訊 

責任編輯:鄭禮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