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重創旅業】5月訪港旅客年跌99% 旅發局擬與粵泰台韓實施「旅遊氣泡」

發佈時間: 2020/06/15

新冠肺炎疫情重創旅遊業。旅發局最新數字顯示,訪港旅客數目仍維持極低水平,5月初步數字約8,100多人次,按年下跌近乎99%。旅發局總幹事程鼎一表示,政府正與多個地區商討設立「旅遊氣泡」,當中廣東省、泰國、台灣及南韓都有機會實施。

旅發局今日公布,5月初步訪港旅客數字約8,100多人次,平均每日訪港旅客約260人,較4月增加近一倍,惟相信大部分都是有需要來港,如內地家長帶同其在港上學的子女來港準備復課,又或有台灣學生經香港往內地繼續學業。

僅8100人到港 部分料為學生

而今年1至5月訪港內地客為267.5萬,按年比較下跌88.6%;而包括短途、長途、新市場及澳門旅客的非內地旅客則為82.7萬,按年比較亦跌86.6%。而短途旅客的跌幅則更嚴重,今年1至5月的短途客只有34.8萬,按年下跌89.7%;而長途客則為31.5萬,按年跌83.6%。至於新市場的旅客則為4.7 萬,按年跌84.9%;旅發局稱,在今年1至5月旅客的總數為350.1萬,按年跌88.2%。

程鼎一表示,來港的旅客人數未來一段時間仍會下跌,不會再如以往每天有20萬人次,當中8萬人為過夜客,相信旅客數字會較最高峰時段下跌一半,若每天有10萬名旅客來港已經很理想。他指出,政府正與多個地區商討設立「旅遊氣泡」,當中廣東省、泰國、台灣及南韓都有機會實施,屆時可容許兩地民眾免檢疫到當地,惟暫未有時間表。

程亦稱,本港旅遊業對外宣傳不夠,旅發局會加強宣傳本港抗疫控疫工作做得好,讓其他地區民眾在解除旅遊禁令後,可以考慮到香港旅遊。他又稱,過往不少人認為香港不用做額外工夫,大批旅客自然來港,因此部分員工的服務態度不好,未來要提升質量。

撰文:蔡淑儀
責任編輯:方雅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