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反修例風波】許智峯私人檢控西灣河開槍警 法庭採納3罪將召涉事警受審

發佈時間: 2020/06/11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許智峯早前入稟向法庭提出私人檢控,控告一名交通警在去年11月在西灣河近距離向另一名示威者開槍。他透露,5項控罪當中已有3項獲法庭採納申請,將向涉事警員發出傳票,成為反修例示威中首宗獲檢控的警員,形容是向警方發出「警示」。

許智峯早前就西灣河開槍一案中,控告涉事警員意圖謀殺及一項意圖造成身體嚴重傷害而射擊,其後改成5項控罪。他今(11日)透露,5項控罪中已有3宗獲法庭裁定表證成立,並接納其控罪申請,稍後將向涉事警員發出傳票,並到法庭接受答辯審訊。

其中3項控罪分別是「意圖造成身體嚴重傷害而射擊」、「妄顧他人安全情況下發射彈藥」及「處理槍械方式相當可能傷害或危害他人安全」,最高可判7年至終身監禁;至於另外2項包括「意圖謀殺」控罪則不獲法庭接納。

{{hket:inline-image name="laan20190401003.jpg"}}{{/hket:inline-image}}

許智峯形容,是次屬反修例示威中首名警員獲檢控,對社會意義重大,雖未知最後能否成功控告,但認為仍將向整個警隊表達「濫用武力需承擔個人後果」的清晰立場,又透露若有證據,不排除日後再為更多宗「警暴」案提出私人控告,且不限於真槍等嚴重武器,為傷者爭取公義。

許智峯早前亦向一名的士司機提出私人檢控,指控對方去年10月在深水埗涉駕駛的士剷上行人路撞到途人,涉嫌危險駕駛。東區裁判法院上周五(5日)聆訊後,已向涉案的士司機發出傳票,下令他稍後要到庭應訊。

撰文:石嘉盈
責任編輯:方雅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