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港區國安法】陳茂波︰美國對港制裁是雙刃劍 對香港影響不大

發佈時間: 2020/06/01

全國人大通過訂立港區國安法,今早在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會議上,多名議員關注本港經濟會否受影響及面對金融風險。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特區政府全天候監督股票市場及外滙市場,分析成交及沽空情況,目前見不到有異常行動。他又重申特區政府不會實施外滙管制政策,而聯繫滙率是特區政府自設制度,不需要美國同意。

陳茂波在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會議上表示,特區政府全天候監督股票市場及外匯市場,分析成交及沽空情況,目前見不到有異常行動。他又稱,過去一星期見不到本港資金外流,港元兌美元仍處於強方水平區間,重申特區政府不會實施外滙管制政策,會保障資金自由流動及進出。

對於美國可能對香港採取制約措施,陳茂波稱去年本地生產並出口到美國貨值約37億港元,佔總體出口總值2%,對美國出口及轉口更不足0.1%,制裁會干擾市場情緒,但對本港影響不大,而美國過去10年對香港貿易順差平均每年為300億元,反映美國在香港貿易上獲益很大,他形容制裁是雙刃劍,可以對美國造成很大傷害。

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不變

陳茂波說,不會去猜測美國就港區國安法的行動,但政府已就美方早前對其他國家的行動,作出分析及預案。他強調,港區國安法不會影響本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指國際金融中心地位重要的先決條件,是安全及穩定社會,在中美之間發生政經摩擦及角力,需要堵塞香港在國家安全的缺口,但這是特區政府憲制責任及義務,應該大原則上要支持。

陳續稱,政府過去一星期同業界溝通,商界及投資界亦認同香港需要治安及穩定,訂立港區國安法並無引致明顯的資金外流,而當局與銀行界及私人資產管理界別人士交流時,知道詢問境外開戶的人數並不多。他又指,受疫情影響,本港經濟陷入水深火熱之中,若本港疫情緩和及貿易夥伴重啟經濟,料下半年經濟可走出谷底。

撰文:蔡淑儀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