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港區國安法】譚耀宗指收逾百萬市民簽名支持立法 英7前外相促設國際監察小組

發佈時間: 2020/06/01

全國人大會議上周通過在港區設立國家安全法,引起各界關注。全國人大常委譚耀表示,「香港各界撐國安立法聯合陣線」至今已收集過百萬個支持訂立「港區國安法」的簽名,反映市民憂慮過去一年「黑暴」狀況及經濟不景,希望立法穩定社會。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則稱,美方沒有理由繼續維持對港特殊待遇;而英國7名前外相,就促請英方為港局勢設國際監察小組。

香港各界撐國安立法聯合陣線今日宣布,過去8日在街站及網上一共收集到逾290萬個簽名。召集人之一、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早上表示收集到大量簽名,反映市民支持訂立「港區國安法」,他們會盡快將簽名交到中聯辦以轉交中央。

{{hket:inline-image name="laan20190816005.jpg"}}{{/hket:inline-image}}

譚耀宗稱在簽名活動期間,不少官員主動到街站簽名。

譚耀宗今早亦於電台節目稱,人大常委會制定港區國安法的工作正在進行,有不少委員都認為要早日完成及啟動立法。對於有民調顯示,64%受訪者反對中央繞過立法會立法,譚稱這與各界撐國安立法聯合陣線所收集到的簽名結果並沒衝突,仍有相當多市民支持立法。

另外,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接受霍士新聞訪問時透露,總統特朗普已發出數項指示,要求各部門審視及準備取消所有香港享有的特殊待遇。蓬佩奧說美國是基於《中英聯合聲明》的承諾給予香港特殊待遇,既然中共破壞承諾、對待香港有如其他內地城市,美方亦沒有理由繼續維持對港特殊待遇。

英國7名來自保守黨和工黨的前任外相包括夏偉林、聶偉敬、侯俊偉、文禮彬、貝嘉晴、施仲宏和歐文等則向現任外相藍韜文發信,促請英國首相約翰遜推動七國集團,就中國制訂「國安法」加強控制香港,成立國際監察小組,監測香港局勢並協調聯合行動,並認為可以仿傚1990年代,英、美、法、德、意大利和俄羅斯,就巴爾幹危機成立的小組。

撰文:蔡淑儀
責任編輯:方雅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