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港再現本地感染 馬莎消毒全港門市 何栢良:不排除經貨物傳入本港

發佈時間: 2020/06/01

相隔16日後,本港昨(31日)再現2宗本地感染個案。其中新增的34歲患者工作的包裝工場,主要為馬莎進口蔬果貼標籤;英國馬莎今(1日)宣布徹底消毒全港門市。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認為,病毒或經貨物傳入本港。

衞生防護中心昨公布,本港新增2宗本地確診個案,其中新增的34歲女患者於葵涌嘉里物流溫控貨倉的包裝工場內工作,其2位女同事亦在檢測後呈弱陽性,疑再出現小規模爆發群組。

據了解,該工場主要負責為進口蔬果貼標籤,再即日運往馬莎超市出售。

英國馬莎其後發表聲明,指物流服務供應商嘉里物流得悉事件後已即時與衞生署合作全面清潔及消毒其設施。為慎重起見,亦正為全港的店舖進行徹底消毒。

何栢良:室內限聚令不能取消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今早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若每次出現本地感染個案時源頭均不明,難以實施針對措施,認為有需要追溯是次個案源頭,包括了解二人是否曾到高危地方,或曾接觸外國人士等。他又稱,貨物包裝表面如受病毒污染,之後經冷藏運送抵港,過程間其實病毒仍可存活,即使在港現時的室溫,也可存活數日,故不排除病毒經外國運輸抵港。

{{hket:inline-image name="Thhket202001291738422.jpg"}}{{/hket:inline-image}}

何栢良指有需要追溯是次個案源頭 。(資料圖片)

何栢良認為,現階段室內限聚令不能取消,否則會出現各種大型聚餐,如謝師宴等;但室外限聚令只要市民繼續戴口罩,基本上沒有額外作用,可以取消戶外8人限制。

馬莎員工3月曾現「唱K群組」

早前分別於銅鑼灣、尖沙咀等馬莎超市分店工作的員工,因相約到銅鑼灣「唱K」相繼染疫,並一度出現二代傳播,造成9人確診,現已全數出院。

撰文:石嘉盈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