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股神認睇錯】巴郡首季蝕3,900億 睇吓巴菲特沽清咗邊6隻美股?

發佈時間: 2020/05/28

新冠肺炎衝擊環球經濟,導致股市並出現極大動盪,有股神之稱的資深投資者巴菲特也一改「大好友」作風,其主理的巴郡調整投資組合,繼將航空股悉數沽出外,再減持了銀行股,又將美國第二大保險公司Travelers及能源企業Philips 66持股悉數沽清。

回看巴郡於去年12月所持4大航空股——美國航空、達美航空、美國西南航空,以及聯合航空,價值超過40億美元,但現時巴菲特已將4大航空股全部清倉。他指自己在評估航空公司股票時,犯了一個可以理解的錯誤(understandable mistake),並指不知道從現在起3至4年後,航空需求是否能會恢復至去年的水平。

{{hket:inline-image name="0528WLfeaturepageOK2.jpg"}}{{/hket:inline-image}}

▲達美航空是巴郡於去年12月所持4大航空股之一。(資料圖片)

高盛向來是巴菲特重點投資銀行,由2008至2009年金融海嘯期間「撈底」持有至今。股神拋售高盛持股並小賣摩根大通的舉動令外界解讀他可能是退場觀望,最糟糕的時間可能還未過去。

據公告顯示,巴菲特將價值4,300萬美元的Travelers及價值2,500萬美元的Philips 66股份悉數沽出。擁有140年歷史的Philips 66為一家多元化能源製造、物流及中流業務公局,亦有從事化工生產。截至今年3月底,該公司按年轉盈為虧,蝕25億美元,經調經整利潤為4.5億美元。至於Travelers為財產保險公司,產品包括汽車,家居及商業保險,擁有3萬名員工。截至今年3月底,淨利潤為6億美元,按年跌25%,核心利潤為6.76億美元,按年跌10%。

應對市況備受質疑

對於股神近期「減持」居多的投資策略,你又有何見解﹖其「忠實粉絲」——資產管理公司Aleph Investments負責人David Merkel就選擇離棄。David Merkel一直長期持有巴郡股票,但他近日表示,今年已經開始逐步減持巴郡,甚至直言可能會沽清持股。Merkel在其網誌寫道:「我的疑問是,在反覆多變的政府決策之下,巴菲特對於市場下跌多少的看法,是否已經過時了。」他相信,為了避免經濟大蕭條,美國政府或聯儲局都會想辦法刺激經濟,並可能會出手解救陷入困境的公司。

============

接收全方位穩健財富管理資訊,請讚好「健康財富 Wealthy Life」Facebook:https://fb.com/Wealthylife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