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國歌法爭議】涉參與未經批准集結 警方多區拘捕逾300人

發佈時間: 2020/05/27

立法會今日恢復二讀辯論《國歌條例草案》,有網民發起「大三罷」及包圍立法會,在港九多區遊行,並計劃快閃堵路。警方在多個位置大規模截查在場人士。警方表示截至下午,在中環、銅鑼灣及旺角等多區共拘捕逾300人,涉嫌參與未經批准集結。

警方下午在銅鑼灣利園山道截查過百人,大部分是年輕人,並要求他們坐在地上等候,其後安排他們分批乘搭旅遊巴離開。警方之後向附近聚集的市民舉起藍旗,又要求記者離開,表示要擴大封鎖綫,部分記者要後退至羅素街及波斯富街交界。

警方在社交媒體表示,於下午約1時,分別有群眾在中環畢打街及銅鑼灣軒尼詩道近波斯富街一帶集結叫囂,在中環有人佔據附近馬路,破壞社會安寧。警方其後採取執法行動,拘捕約180人。

籲示威者立即離開

此外,警方於下午約2時45分,指在旺角有群眾闖出馬路,佔據彌敦道多條行車綫,又走近車群,將垃圾放在馬路中心,大量行駛中的汽車被逼煞車停下。

警方稱群眾堵路行為對自身及道路使用者人身安全構成極大威脅,於是在場執法,並向朗豪坊附近集結及叫囂的人群發出多次警告,要求他們停止集結及立即離去。然而,部分人未有理會,警方遂以非法集結罪拘捕逾60人。

其後各區的示威活動頻密,警方截至下午5時半,共拘捕逾300人,涉及罪行包括藏有攻擊性武器、藏有工具可作非法用途、非法集結及參與未經批准的集結等;並有3輛汽車被警方拖走。
 
警方表示尊重市民和平表達意見的權利,但必須在合法的情況下進行。警方呼籲示威者立即離開,會繼續嚴正執法。

撰文:陳浩義
責任編輯:梁顯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