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下疏於訓練 認知障礙急惡化

發佈時間: 2020/05/27

疫下疏於訓練 認知障礙急惡化

新冠肺炎疫情令不少社福服務需暫停,不少認知障礙症患者亦被迫留家。有內科專科醫生表示,認知障礙症只能透過治療和訓練延緩惡化,有個案因鬆懈跟進,結果在一、兩個月內,惡化至一、兩年後的情況;而認知訓練、健腦運動、藥物治療和醫學營養對患者同樣重要,家屬亦應多花耐性陪伴。

內科專科醫生陳鎮中表示,認知障礙症患者病情惡化有3大原因,包括不能外出,認知刺激減少;長期留家感煩悶及孤獨,易與家人發生摩擦;以及減少覆診和取藥,致漏服、停服藥物。在疫情期間雖可進行視像問診,惟病人無外出覆診已不利病情。

難以逆轉 只可延緩

他解釋,認知障礙症不能根治且難以逆轉,只能透過治療和訓練延緩惡化,一旦鬆懈即迅速惡化,有個案在一、兩個月內,惡化至一、兩年後的情況。他舉例,一名九旬老翁患輕度認知障礙症,原能自行外出,因疫情困在家後行為異常,包括突圖強行與妻子歡好和趕走家人等,結果入院兩周,卧床不起。

陳醫生說,認知訓練、健腦運動、藥物治療和醫學營養是患者的「四大支柱」,只服藥不足以延緩病情,鼓勵患者和家屬在家可進行畫畫等認知訓練,亦可利用網上平台學習太極、健腦操等;飲食方面則首要考慮口味,及多食含有蛋白質、奧米加3脂肪酸和膽鹼等健腦營養素的食物。

羅小姐的70歲母親5年前出現早期腦退化徵狀,近月病情明顯惡化,家人對母親病情感擔憂,故安排每日將她接送自己家中讓她湊孫,一同玩玩具和包餃子等,並安排密食多餐,改善病情的效果明顯。

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一級職業治療師文紫瑩稱,中心旗下的智活及認知訓練中心在疫情最嚴峻時,僅得約2成服務,期後開設網上一對一或小組訓練,籲家人應更有耐性,助患者重投原來的生活和社交。

記者:李卓成

編輯:林子豐

美術:陳超雄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