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成也手遊 敗也手遊

發佈時間: 2020/05/20

成也手遊 敗也手遊

上日提到,像股王騰訊(00700)這類優質股,我建議姊妹們,即使想沽售,也不要全沽,最好保留少許「看門口」。當然,如果妳有特別理由要套現,全數沽清當然無可厚非。

但我的姊妹Donna只是因為擔心市況轉差,所以,過去大半年,曾經兩次沽清手上的騰訊,令她不能享受近期騰訊的升幅。其實,像騰訊這類優質的增長股,最好的策略是留一些核心持股,另外再買一些作為中短綫買賣。

但在確定騰訊是否屬於優質股之前,我們當然要多做功課。不過,Donna就想我替她做。沒有問題,因為這等於給我機會,重溫騰訊的資料而已!

會受政府出面管制

「其實,當我翻看騰訊近幾年的業績增長和股價變化時,有一個很強的感覺,那就是『成也手遊,敗也手遊』!」我告訴Donna我對騰訊的總結。

「甚麼意思?」

「我先問妳,騰訊主要業務是甚麼?」

「這個容易呢,當然是手機遊戲和其他互聯網服務吧!」

「嗯,妳這個理解是對的,但又不算精準。其實,騰訊現時有3大業務,一是互聯網增值業務,說穿了,最主要其實是『遊戲』業務,當中包括電腦遊戲和手機遊戲。另一部分是視頻等的數碼收費項目。」

「啊,對了,手機遊戲只是遊戲業務的一部分。」

「正是,但手遊業務卻是導致騰訊股價大上大落的原由呢!大約3年前,手機遊戲開始大行其道,市場低估了騰訊在手遊方面的增長速度。結果,騰訊業績受惠於手遊業務的大幅增長而造好,投資者便將騰訊的股價推至早前所說的475元高位,這只是兩年多前的事。但奈何遊戲業務是『敏感』的,因為會影響青少年的成長,政府於是出面要求嚴格限制,尤其是青少年的使用。」

「啊,我記得了,當時內地政府一直不批騰訊的手遊轉為商業化,對嗎?」

「妳果然是騰訊的粉絲,有留意她的消息!正是呢,總之,有大概1年的時間,騰訊只能靠原來的遊戲支撑,所以,遊戲業務便出現倒退。但在去年初起,政府開始放寬審批,當然,這也是由於騰訊做了很多工夫,例如要求實名登入,以及限制年輕人玩遊戲的時間等等。」

「結果,手遊業務『復甦』?」

「說『復甦』好像誇張了點,因為從未衰落過,只不過稍為放緩而已!而到了今年初,因為疫情關係,手遊業務又再大幅增長,令騰訊交出亮麗的季度業績。」

不受經濟循環影響

「嗯,所以妳說『成也手遊,敗也手遊』,就是這個道理。」

「是的,但我從一開始關注騰訊時,就已經認為,騰訊最終不應該是一家遊戲公司,遊戲業務最終應該會被攤薄至一個較小部分,又或者將來會分拆出來。」

「但我記得妳說過,騰訊以遊戲作為核心業務是有好處。」

「也是呀,妳記得嗎?」

「我只記得一點,就是不受經濟循環影響。」

「對了,因為玩遊戲的消費不算高,就算經濟環境差、失業率高,仍然會有很多人打機。還有一點是毛利率高,整體超過5成,因為設計和『生產』遊戲的成本就是『人才』,或者說是『食腦』,而不需要任何基礎設施、原材料和機器。」

「同意!」

「那麼,未來騰訊應該集中在甚麼業務?」(待續)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