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美國疫情】特朗普試服抗瘧疾藥防疫遭質疑 警告不排除退出世衞

發佈時間: 2020/05/19

美國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擴大,累計確診人數突破150萬人,逾9萬人死亡,治療方法成關注重點。美國總統特朗普表示,正服食抗瘧疾藥物「羥氯喹」防範新冠病毒,並指自己食藥後「仍然健在」。惟有專家質疑相關療效,警告不要嘗試服用羥氯喹來對抗新冠肺炎。

美國白宮先後有多位官員確診患上新冠肺炎,總統特朗普多次接受檢測,結果均呈陰性,他在當地時間周一(18日)向傳媒自爆,正在服用抗瘧疾藥物「羥氯喹」(hydroxychloroquine),沒有交代具體原因:

「我服藥已服了約一個半星期,我仍然健在,仍然在這裏。」

特朗普所言令在場傳媒感到詫異。他則宣稱,自己收到很好關於該藥療效的正面電話,「這就是證據」。特朗普聲言:

「好多人都在食這藥,多到你覺得驚奇,尤其是前綫醫護人員,好多人都在食這藥做預防措施。」

然而,至今並沒有證據顯示羥氯喹能對抗新冠病毒。美國食品及藥物監督管理局(FDA)、國家衞生院(NIH)亦警告,羥氯喹常見副作用包括頭痛、頭暈、作嘔、失去胃口、皮膚痕癢和出現紅疹、容易發怒、脫髮等,更可致心率不正常等嚴重副作用,警告市民不要在臨床試驗之外用來治療新冠肺炎。

此外,繼特朗普早前宣布凍結對世界衞生組織(WHO)的資助後,再向世衞總幹事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發公開信,聲言若世衞不在30日內改善問題,美國將永遠取消對世衞的資助,並將重新考慮美國的世衞會員資格。

特朗普表示,華府對世衞處理新冠病毒疫情的檢視,證實他提出的很多嚴重憂慮,包括譚德塞的多次失誤。他強調不會將美國納稅人的金錢,花在一個不符合美國利益的組織上。

撰文:石嘉盈

責任編輯:蔡少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