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日本疫情】日本全國39個縣今解除緊急狀態 愛媛縣卻爆群組感染20人確診

發佈時間: 2020/05/14

日本新冠肺炎疫情有緩和跡象,當地政府計畫今日(14日)提前解除39個縣的緊急狀態令,惟當中的愛媛縣近日有醫院卻爆發集體感染,截至今午累計已有20人確診,包括醫護人員及病人。當局指仍會容許愛媛縣「解禁」,但有附帶條件,必須徹查感染路徑。

據《NHK》報道,日本當局今日為解除緊急狀態令與專家開會,經濟再生擔當大臣西村康稔在會上指,全國新增確診案例逐漸減少,其中39個縣的感染人數逐漸回落至3月中旬疫情擴大前的情況,包括茨城縣,石川縣,岐阜縣,愛知縣和福岡縣等,有望提前解除原定月底完結的緊急狀態令,預料傍晚將有正式公布。但鑑於至於北海道、東京、埼玉、千葉、神奈川、大阪、京都和兵庫縣這8個地區的疫情仍然嚴峻,加上以上地區與市區相鄰,故不在是次解除名單內,當局將於一周後再評估情況。

然而在緊急狀態令擬放寬同時,愛媛縣松山市一間醫院卻爆發集體感染事件,截至今日累計20人確診,患者包括病人、醫院職員及其家屬,惟感染源頭尚未確定。該院亦在其網站上公布集體感染消息,並且向引起醫院病人及家屬焦慮而致歉,同時宣布暫停未來兩周門診服務。西村康稔指,當局容許愛媛縣解除緊急狀態,附帶條件是須徹查感染路徑。

日本目前有超過1.6萬宗確診病例(包括鑽石公主號),近700人死亡,首相安倍晉三4月17日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並且將13個疫情較嚴重地區列為特定警戒都道府縣。雖然全國39個縣準備解除緊急狀態,但當局仍然要求有關地區避免舉辦大型活動,並且呼籲市民繼續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以及盡量避免前往高危的都道府縣。

撰文:黎穎芯